淺談人生修行與欲望執著

淺談人生修行與欲望執著


淺談人生修行與欲望執著*隱名氏

​      曾有人問「知識」和「智慧」有何不同?有修行者言「知識乃對外界之觀察及
研及研究」,「智慧是對內在心靈反省,觀照與淨化」。

​      在滾滾紅塵中,世俗之人有不同之「執著點」,也常是「煩惱」之因,所以,
佛法也常勸人「色即是空」,儘量放下執著,才能活得清心自在。

​      人生確實是一個苦海,記得曾受情執痛苦之某女作家因受不了愛侶淹死而棄世,她曾說:「世上之喜劇不需金錢就能產生,但世上之悲劇大都與金錢、欲望、情感脫不了關係」。而哲學家培根亦說:「金錢是好的僕人,卻是壞的主人」。放眼世界多數人內心被「財色名食睡」所因,但也有修行者看破世俗假相,而去追求平靜自在與靈魂之提升。

​      聖嚴法師曾說「人需要的不多,但想要的很多」,也許佛法中不少微言大義皆提示人「看破,放下,隨緣,自在」之重要,說來容易,做起來也不簡單。

​      不少人都知道要分別「想要」及「需要」不同,但經常還是不易控制「欲望」,而買了不少不需要之物品。

​      在現實功利社會中,很多年輕人也迷失了,日前聽朋友提及某任職公務員之友人,其孩子取得某名校之法律研究所碩士學位,但日常流連夜店並賣毒品,結果被判十年,聽說在獄中仍廣結人脈,或許便於日後出獄仍有作為。

​      通常人乃:「佛魔一心」,當今末法時代似乎魔強法弱,人生這條路並不好走,所以需要慧根及正派宗教善知識輔導,才能「小心駛得萬年船」,淨空法師嘉言錄內說:「今天修佛法者眾,大家認真努力,但常不得其門而入,原因就在沒有『放下』,要放下真不容易,佛在經上說此乃無始劫來之習氣所致,也是生生世世之迷執」。

​      在世俗紅塵中,人之元神〈靈魂〉常易被識神〈頭腦欲念〉所控,追求名利之人生並不見得快樂,因真正之快樂常是內在靈魂之喜悅,例如在行善助人時之一種感受。民被有神通之金山和尚也勸人要改命須凡事「發心」善念。當然,在當今社會防人之心不可無,行善亦須要智慧。

​      目前廿一世紀進入靈性時代,坊間也出現各種靈修團體,心靈之修行成為風潮。西諺有云:「一個人之好意有時是另一人通往地獄之門」,曾發生過求好心切之媽媽帶孩子去收費高昂之靈修團體,結果被凌虐而死,據說裡面學生不少是高級知識份子,印證不少人有知識,但不全然有智慧。

​      人在受教育之學術領域,是一種「知識」增進,但在人生中實際去「運用知識」或去「學道」,那才是「智慧」範圍。

​      老子說「為學日益」,做學問要不斷日日增長,但修行「學道」則要「為道日損,損之又損,以至於無為」。就是唯有不斷清除內心「私欲」化解「妄執」,當心靈淨化了,則靈魂本具之清明智慧才能彰顯〈類似水清月現〉。

​      以我淺見,修佛也是要往「內修」,因眾生本具佛性,但似乎世俗中往外求者不少,就看各人領悟吧。每個人修行境界不一,但「存好心、說好話、做好人、做好事」也是往上提升靈魂正能量好方法。

 
回選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