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話的藝術

說話的藝術


說話的藝術*張振成

​      人從生下就牙牙學語,學習講話,所以,話人人會說,但是不見得人人會說話,好話易說,可惜未必人人說好話。古諺有謂:「良言一句三冬暖,惡語傷人六月寒。」往往一句話沒說對、沒說好,結果將喜劇演成了悲劇,也使恩人變成了仇家。

​      而人與人溝通,說話是一項重要的方法、管道。有的人習慣「見人說人話,見鬼說鬼話」,見風轉舵,內心諂曲;有的人喜歡「打開天窗說亮話」,光明磊落、開誠布公,所以,說話是一門高深的藝術,其中的學問可真不少。坊間不乏專門探討的書籍,教你如何壞話好說、狠話柔說、大話小說、笑話冷說、重話輕說、急話緩說、長話短說、虛話實說、廢話少說,使你如何成為談判高手、戀愛專家、政治明星、超級業務::種種說話的理論輔以生活實例,分析得絲絲入扣、曲盡其妙,令人擊節拍案,讚嘆不已。

壹:說話的妙訣
​      古人說:「寧吃過頭飯,莫說過頭話。」可見說話要說得恰當,說得合時,說得合宜。不需要說而說是多說,該說又不說則不誠,不明究理而說是瞎說,亂傳是非是胡說,所以,處世切記亂開口,說出口的話要合於情理。朱熹說:「辭達則止,不貴多言」,那麼如何說話,才能受人歡迎呢?

一、為受窘的人說一句解危的話│助人不是只有在金錢、勞力、時間上的付出,「說話」也可以幫助別人。例如,有一些人面對尷尬,不知如何下台的窘境時,你及時說出一句,可以幫助他解危。像圓瑛大師的「不用打了,我自己走」,化解維那師的尷尬,團長一句:「我很重的,你提不動」,解除小兵「報子鴨子」的窘狀,這也是助人功德一件。

二、為沮喪的人說一句鼓勵的話│西諺有云:「言語所賦給我們的功用,是在我們之間作悅耳之辭。」什麼是悅耳之辭,就是說好話。說好話讓人如沐春風,讓人產生信心,遇到挫折、心情沮喪的人,能給他一些鼓勵、一些信心的話,就是以語言給他人力量的助力。

三、為疑惑的人說一句點醒的話│孫子說:「贈人以言,重於珠玉」。遇到徘徊在人生路口的人,遇到生活關卡左右為難的人,甚至遇到對生命產生疑惑的人,及時給予一句有用的話點醒,有時會改變他的一生,甚至因而撿回一條人命。

四、為無助的人說一句支持的話│無助的人,對自我信心不足;無助的人,需要他人給予肯定,才有力量。這樣的人,經常生活在別人的善惡語言中,一句言語,可以決定他的心情好壞。面對無助的人,我們應該多多給予支持的語言,讓他對自己產生信心,肯定自我。

五、對好朋友要說知心話│所謂「相識滿天下,知心能幾人」,既是好朋友,就要說知心的話,尤其「人之相知,貴在知心」你和好朋友深入談話,真誠懇切,甚至有時候,有一些話不足為外人道,都可以和好朋友傾訴,彼此相互提攜、成長,這是非常難能可貴的情誼。

六、對普通人要說客氣話│有謂「交淺言深,君子所戒」,對普通交情者,只能如古人所言:「逢人只說三分話,未可全拋一片心。」因為,彼此情誼還不到一個程度,他不能了解你的心意,講話就不能隨意而說,或者說得過於親暱熟稔,否則就不得體了。因此,對普通人說話,以謹慎、客氣、尊重為要。

七、對失意者要說激勵話│「富者贈人以財,仁者贈人以言」,有些人受到挫折,你要給他適當的鼓勵;有些人生病了,你要給他柔和的安慰。有時,只是一時的失

 
回選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