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的陷阱

生命的陷阱

生命的陷阱 劉發泉

       正是青黃不接的初夏,一隻母老鼠掉進了一個盛得半滿的米缸裡,這隻老鼠自然沒有放過這飛來的口福。由於上一次自己的三個孩子因貪吃涵洞裡的玉米棒而斃了命,這次牠雖然餓慌了,但仍舊警覺性很高;牠先用舌頭舔一舔表層的米粒,幾個小時以後,感覺自己依然口不乾、舌不燥、頭部疼,反倒覺得自己有點多慮了。接下來自然是飽吃一番,吃完倒頭便睡。

       這樣豐衣足食的日子,不知不覺過了好長一段時間,有時牠也想跳出來算了,但一想到這麼多、這麼白的大米,嘴裡便直發癢;直到有一天,牠發現米缸見了底,才驚覺這已是自己難以跳出去高度了,心裡不由得發慌;更要命的是此刻的牠,已肥得如一隻笨拙的貓,再也沒有彈跳力了。這樣下去的結果,自然只有兩個:一個成為主人的棒下鬼,一是餓死在米缸中。

備註:對於這隻老鼠而言,可以肯定的是

       那半缸米是上天在牠生命的旅途中放置的一塊試金石;如果老鼠想全部據為己有,其代價就是牠的性命。因此,有人把這隻老鼠所站的半缸米以上的高度,名之為「生命的高度」,而且這個高度就掌握在老鼠自己的手裡。只要牠多呆一天,多吃一寸,就越接近死亡一步,到頭來只能困死其中。從另一方面來說,如果這米缸的表層確實有「毒鼠強」之類的警示,對於這隻老鼠而言,結果顯然會不一樣。

       從這個故事中我們得到一點啟示:人類也會犯下與這隻老鼠一樣的錯誤,往往只注意有明示標牌的陷阱,殊不知,沒有標牌的陷阱,才是真正的陷阱。在現實生活中,大多數人也只能在有明顯危險的地方止步;一旦眼前有誘人的物慾,許多人常會疏於防範,而沉湎其中,不能自拔。

       如果我們不看清名利背後的可怕陷阱,或即使看清了,卻無法按耐一時的欲望;結果就同那隻老鼠一樣,每滿足欲望一次,毀滅就臨近一步,直到陷入絕境而亡命,可不慎乎!
回選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