眾生平等

眾生平等

眾生平等

     薄荷豬的故事:潛伏在身邊的豬菩薩

     在宋朝太平興國年間,有一位法名叫做辨聰的法師,他雲遊到了五臺山,時值仲夏,就是農曆的五月,就在清涼寺跟著大眾結夏安居。當時僧眾裡面有一位上座老法師,舉止瘋瘋顛顛的,大眾都很瞧不起他,唯獨辨聰法師對他承事恭敬。

     結夏安居圓滿以後,辨聰法師又要繼續雲遊去了,當他向上座老法師辭別的時候,老法師從懷裡拿出一封書信,囑咐他說:「你到了河南開封城北,找到一位叫薄荷的,把信給他!」。

     辨聰法師拜別了老法師,走了一段路才發現老法師沒交代具體地址,心裡就嘀咕:「地址不詳,從何找起?信裡頭不知寫了什麼要緊的事?」

     山高路遠又不好再繞回五臺山了,就拆開信來看,信上寫著「你在世間遊化日久,那些眾生容易調伏嗎?如果已經調伏了,度眾生的事就完成了,可速返回,待太久,恐被強緣打失,流入世間的業報,至禱,至禱!」辨聰法師看完之後大驚,趕忙把信再封起來。

     有一天,辨聰法師經過開封廣濟河畔,遠遠聽到有一群小孩在呼喚:「薄荷!薄荷!」

     辨聰法師趕緊過去問:「請問一下誰是薄荷啊?他人在那裡?」

     小孩指著一間趙姓人家的豬欄說:「豬欄裡面脖子上帶個銅鈴,金色鬃毛的大豬,他就叫薄荷。」

     辨聰法師急忙前去趙姓養豬人家,便問主人:「這頭豬為什麼叫薄荷呢?」

     主人說:「這頭豬很特別,特別愛乾淨,只吃薄荷,所以村裡的小朋友都叫他薄荷。平常有屠戶來捉豬的時候,其它豬全都怕得四處奔跑逃竄,如果把豬牽到薄荷的身邊,它們都會安靜下來,也不會亂跑哀嚎,任由屠戶宰殺。因此以後屠戶都會牽薄荷到等著宰殺豬的身邊,繞上一圈,省了以往宰殺豬的時候,豬慘烈的掙扎與哀嚎。所以一家人很愛惜薄荷,多年來都捨不得殺。」

     辨聰法師聽完之後,就大聲叫了一聲:「薄荷!有信給你!」大豬聞聲前腳躍起來站著,辨聰將信投過去,豬一口吞了下去,一直保持著像人站立的姿勢,隨即就站著往生了。

     薄荷豬原來是為了度化眾生,乘大悲願力,倒駕慈航潛伏的大菩薩。這正是《觀世音菩薩普門品》裡所說的「眾生應以何身得度者,我即現何身而為說法,眾生應以豬身得度者,菩薩即現豬身而為說法」,以啟發眾生心中的如意寶珠藏。

回選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