淺談理財

淺談理財

淺談理財*沈子鈞
 

國家經濟好壞攸關人民生活品質,近年來因政客施政不當,由南至北哀鴻遍野。好在最近一位有俠義草根性的「禿頭」橫空出世,像揭竿起義般喚醒大眾為自己的命運打拼。目前高雄已充滿希望,人潮即錢潮,百姓有智慧送對人,那才能造福大眾。無論國家或個人要懂理財,經濟好才是王道。
 

有關個人理財智商可參考專家提供的小測驗,以下提供參考:

一、你想要以車代步嗎?

二、你總是覺得錢不夠用嗎?

三、你每月儲蓄不到薪水的五分之一嗎?

四、你每月花在娛樂(唱KTV、朋友聚餐、喝下午茶⋯⋯)的支出超過五千元嗎?

五、你每月治裝費超過五千元嗎?

六、你每年會固定出國旅遊嗎?
 

以上問題如果你有超過五個以上的答案為「否」,那你是個能控制欲望即有理財IQ的人,若能平日多布施行善,會更有富裕人生;回答三到五個「否」者,請多控制平日消費欲望;僅有兩個以下「否」者,若持續亂消費可能與富貴較無緣。
 

人生在世有不同的命運,觀察有些年輕人進社會沒多久就希望出人頭地,創業當老闆。有朋友開咖啡店,不但房租高昂且經營不易,錢沒賺到反而壓力太大而使健康受到影響,可說完全失去生活品質。其實對上班族而言,各人有不同的苦與樂,要創業前最好先多聽一些親友的建議。筆者若不是含金湯匙出生,光是每月賠多過賺就會造成不少煩惱。雖然人生行動力很重要,但光努力不見得會成功,各人的福報業力都會影響一個人的命運。所謂一動不如一靜,凡事三思而行還是重要。
 

在商場中若合夥也要找互相才幹有「互補性」者,相互可以加分,而自己的產品是否合於市場供需要求及無取代性也很重要,不然空有好的產品卻沒人買也是白忙一場。
 

或許,各人也可以反思,生命意義不盡然一定是賺大錢?若上班之餘多做些對社會有意義的志工等工作,也是會有成就感。之前,資產上百億以上的大汽車廠老闆也是不敵絕症而在五十多歲就離世了,人生有許多無奈與無常,平日多修福慧,或許會有不同的覺悟。冥冥中福報的因素才是人生決定性的力量,祂是正能量的振動頻率,所以各人要好好的去修。

 
回選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