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善雜誌211期已於111年3月1日出版歡迎您參閱

行善雜誌211期已於111年3月1日出版歡迎您參閱

一個善念改變一個人生 劉發泉 


      多年前的某一天,有位老師正在家裡睡午覺,突然,電話鈴響了,她接過來一聽,裡面卻傳來一個陌生粗暴的聲音:

「你家小孩偷書,現在被我們抓住了,你快來啊!」
 

在話筒裡傳來一個小女孩的哭泣聲和旁人的喝斥聲。她回頭看著正在看電視的唯一個女兒,心中立即就明白過來是怎麼回事了。通過電話後,她隱約看到了一個驚慌害怕的小女孩求助的眼神;明白了由於一念之差,小女孩正處於十分尷尬的境地。於是,她問清了書店的地址匆忙趕了過去。正如她預料的那樣,在書店裡站著一位滿臉淚痕的小女孩,而旁邊的大人們,正惡狠狠地大聲斥責著。她一下子衝上去,將那個可憐的小女孩摟在懷裡,對周圍店員說:

「有什麼事就跟我說吧,我是她媽媽,不要嚇著孩子。」
 

在店員不情願的嘀咕聲中,她交付了二十八元罰款,才領著這個小女孩走出書店,並看清了那張被淚水和恐懼弄得一蹋糊塗的臉。她將小女孩領到家中,好好清理了一下,什麼都沒有問,就讓她離開了;臨走時,她還特意叮囑道:

「如果你要看書,就到阿姨這裡來,阿姨有好多書呢!」
 

驚魂未定的小女孩,深深地看了她一眼,便飛也似地跑掉了,從此再也沒有出現。時間如流水匆匆而過,不知不覺間,多少年的光陰一晃而過,她早已忘了這件事,依舊住在這裡,過著平穩安詳的生活。
 

有一天,門外響起了輕輕的敲門聲。當她打開門一看,只見門前站著一位年輕漂亮的陌生女孩,露著滿臉的笑容,手裡還拎著一大堆禮物。

「你找誰?」她疑惑地問著。
 

那位女孩一見到她,就激動地一句話也說不出來。好不容易,她才從那陌生女孩的敘述中,恍然明白;原來眼前的這位漂亮小姐,就是當年那個偷書的小女孩,今年剛從某知名大學畢業,已找了份令人羨慕的工作,現在特意來看望自己。女孩眼睛泛著淚光,輕聲說道:

「當年情急之下的那個電話,幸虧打到您的家裡。雖然我至今都不明白,你為什麼願意充當我的媽媽,幫我脫困?但這麼多年來,我心存感激,一直想了一樁心願:喊您一聲『媽媽』!」
 

話語剛落,女孩已淚流滿面;老師的眼睛也開始模糊起來。過了半晌,她有些好奇地問道:

「如果我不幫你,會發生怎樣的結果呢?」
 

女孩若有所思,輕輕搖著頭說:

「我說不清楚;也許會去做傻事,甚至去死!」
 

老師的心猛地一顫!望著女孩臉上幸福的笑容,她也笑了。
 

附註:
      一個善念的當下,也許是幫助了別人,其實更重要的是,在我們的心田中,已播下了來日福報與善緣的種子。行善雖不求回報,但上天會將福報用在我們最需要的地方。我們生活在人世間,不應該放過每一個能夠幫助別人的機會,要多與人結善緣。因為我們每起了一個善念,就會在心地中留下好的種子;起了一個惡念,就會在心地留下壞的種子;起了無善無惡的念頭,也會在心中留下不好不壞的種子,將來(可能在今生或來生)遇到適當的因緣,就會開花結果。善的種子結的果實是快樂和吉祥;惡的種子結的果實是苦惱和災禍;不善不惡的種子結的果實是不苦不樂的感受。所以六祖慧能大師曾說:「一切福田,不離方寸;從心而覓,感無不通。」「方寸」是指我們的心地,人生中一切的禍福吉凶,都是從我們的心念而來;只要我們能回頭向自己的內心去求,內心有感,外面自然有應;感應相交,則諸事沒有不通打的!也就是說,不但能啟發我們內心本具的道德仁義,且可以得到外在的功名富貴,內外雙得;這樣如理如法地去求,才是真正自利又利他的行為。

 

 

 

生活中培福的機會好多,這個方法很簡便,好多人忽視了   


      「一夜春雷百蟄空,山家籬落起蛇蟲」,又到一年驚蟄時,每年此時我都會把沉睡了一冬的大烏龜喚醒,把牠從缸裡撈出來放到院子裡讓牠活動活動筋骨。掀開蓋子,我輕輕地對著牠念了一句「阿彌陀佛」,大烏龜仿佛聽懂了似的努力把頭伸出水面來,一動不動地盯著我,我一邊念著佛號一邊把大烏龜搬出來放到地上,就看牠四肢用力撐起身體,雄赳赳地在院子裡溜達起來。

      這只大烏龜是在一年夏天雨後的一個中午自己跑到我家院子裡的,我打聽了左鄰右舍沒有人家丟失,於是我就收養了這個老天賜給我的寵物。從那以後我就經常跟牠說話,念佛給牠聽,每當念佛聲響起,牠都會把頭伸出水面聚精會神地聆聽。我相信牠一定聽得懂。
我平時有個習慣,不論碰上什麼動物,我都會對牠們念幾聲佛號,比如小狗小鳥、蚯蚓螞蟻等,陪女兒去動物園看到籠子裡的動物我也念給祂們聽。我經常發現,好多動物在聽佛號的時候會很專注,對你也很友善。

      記得有一次陪女兒去自然之城KAKAZOO,這是一家全生態室內動物園,其中有一個大房間裡全是放養的小鳥,很多人想和小鳥親近,可是怎麼也辦不到。我就對著離我最近的那棵樹枝上的一隻小鳥輕聲念著佛號,沒想到小鳥竟然主動飛到我的手上來了,這一幕引來旁邊好多孩子和家長羡慕的稱讚聲。

      其實就這樣簡單為小動物念一聲佛號,令其得聞佛號及佛咒,在牠們的八識田中種下一顆親近佛法的種子,牠們因為這一因緣而在未來世步入佛門,並最終成就解脫,這種善行簡單易行,只要有心,隨時可做。

      佛經有云:「蟻子七佛以來,尤為蟻子;鴿子八萬劫後,未脫鴿身」,佛說墮在惡道裡的眾生因為不遇善緣、不知種福田的緣故很難出離惡道。所以我們學佛的人,看到物命眾生,都應該升起憐憫度脫心,平時盡可能為每一個有緣相遇的眾生都念佛結緣,為祂們種下解脫因緣,增長其善根,同時也為自己結下善緣,也種下無量功德與福報。

 

 


宛如現代老萊子 張有恆  
      
      張慶雲從小就喪母,十八歲到軍中服務,表現優異,曾當選國軍各類典型模範,深獲部隊肯定,有很好的晉升機會,但有感於父親年高老邁,相處時間有限,四十一歲毅然退伍,回家陪伴老父。

      張慶雲的父親今年九十三歲,七年前因病造成記憶力和生活自理能力都衰退,為避免父親發生意外,以及隨時可以注意突發狀況,張慶雲也把家裡內外改善成無障礙空間。

      例如,牆壁、櫥櫃、門窗到處裝置扶手,還結合資訊科技,以「三度空間」創新方式來照顧父親。張慶雲的「三度空間」照顧法,是除了利用他的眼睛觀察父親的需求之外,也在父親可能的活動範圍區域,裝設高科技觀測系統和感應器,了解父親的動靜。

      例如,下床處的感應器響起,他就知道父親起床;餐廳感應器一叫,就知老父想吃東西;客廳門口感應器有反應,就知老父想走到門外散步。

      只要家裡任何一處感應器作響,他都會立刻放下手邊工作,陪在老父身邊照顧,讓老父如願。此外,張慶雲更常以唱童歌、玩腳趾運動、打手掌遊戲、算加法比快,來防止父親腦力退化,像老萊子般服侍父親,令人讚嘆!

 

 

回選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