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善雜誌211期已於111年7月1日出版歡迎您參閱

行善雜誌212期已於111年7月1日出版歡迎您參閱

感恩與吃苦*洪蘭 


 

      我媽捨不得我吃苦,所以我不懂得吃苦,我不懂得吃苦,我吃了一輩子苦。
 

      前幾天我跟幾位師鐸獎的老師聚餐,我問哪一個項目是她們認為最難教的?是現在最需要加強的?她們異口同聲說「感恩」。她們說,現在的孩子不懂得感恩,所以不會珍惜,東西有一點不滿意就丟掉,不考慮物力艱難。他們對別人的服務也是如此,全世界都要讓他們。我想起長榮航空無預警罷工,使原本二小時直飛可到的地方,轉機、等機弄到八、九個小時還在飛機上,到了目的地精疲力倦,哪裡都不想玩了。可嘆人都是在失去了以後,才懂得感恩。
 

      其實人生挫折是常態,順利才是意外,一個懂得感恩的人一輩子不會得憂鬱症。很不幸的是,我們通常不會這樣想,總覺得順利是本分,有一點不滿意便上街去遊行罷工。
 

      這裡有一點大腦的原因,大腦的資源不夠,別人對我們好常被忘記,但是別人對我們不好須牢記在心,以免送命;另外還有一個原因是快樂是比較值,不是絕對值:有一個實驗是猴子每按十次桿就會有一顆葡萄乾掉下來吃,這時牠大腦會分泌十個單位的多巴胺(這是正向的神經傳導物質,帶給我們愉悅的感覺,,幾次以後,突然之間,掉了二顆葡萄乾下來,這時猴子大喜,牠腦中大量分泌多巴胺,當兩顆葡萄乾持續好幾次後,牠大腦中多巴胺的分泌開始減少,回復到只有一顆左右時的濃度,這時實驗者改為只給牠一顆,牠很失望,大腦多巴胺的分泌連一開始的十個單位都不到,雖然牠還是有一顆可吃。

 

      也就是說,昨天的意外驚喜會變成今天的理所當然,最後會變成你欠我的不滿足(unexpected pleasure yesterday become entitled today, and not enough tomorrow)。大腦使人不感恩,把現在的順利當作永久。
 

      我朋友每天早上替孩子把制服、襪子排好在床上,使孩子起床只要依序套上即可出門。有一天早上,電話鈴響,她襪子未及放,便去接電話,結果孩子怒氣沖沖質問她:我的襪子呢?你為什麼沒有替我放好?她握著電話筒驚訝得說不出話來,起床穿衣服是孩子的事,做母親的是心疼孩子睡不夠,替他準備好衣物,使他可以多睡幾分鐘。想不到這個殷勤變成了媽媽的責任,一旦沒有做,便受到斥責。她從此不再替孩子節省時間。其實,時間的安排也是成長的功課之一,父母不可以替孩子做太多。
 

      因此感恩需要不斷被提醒,許多宗教團體如基督教在吃飯前要禱告感謝上天賜飯,佛教徒也要唱供養偈。感恩之心不容易教,心態的改變必須是先有體驗,再有感動,有了感動才能有改變。切記不可讓應感恩之事變成理所當然。
 

      西諺「因為哭泣過,歡笑才格外珍貴」,人必須先匱乏,才會感恩。現在暑假到了,父母不妨讓孩子離家去克難營體驗一下沒有爸媽伺候的生活,不要怕孩子吃苦,他們需要體驗一下苦才會感恩,將來才不會吃苦。有個遊民說得好,「我媽捨不得我吃苦,所以我不懂得吃苦,我不懂得吃苦,我吃了一輩子苦」。

 

 

善良是一個人最大的福田*滿愿大準提   

 

      那還是一八七一年,他只有八歲時。一天早晨,他一反常態,賴在床上睡懶覺。媽媽問他是怎麼了?他說,反正學校今天不上課。原來學校組織同學們一起到福利院做善事。
 

      他知道家中困難,沒有開口向媽媽要錢,也就不打算和同學們一道去了。
 

      當媽媽弄清原委後,說:「孩子,你怎麼能這樣說呢?」媽媽隨即又問他,「你有一雙手嗎?」他點了點頭。
 

      「這不就對了!你可以用你的手幫那些孤寡老人整理被子、房間不也是在做善事嗎?你要是說你太小,沒有力氣,那麼你會笑嗎?對那些人笑一笑,讓人得到你陽光般笑靨的溫暖,你也是在做善事呵!」媽媽看他的眼睛在發亮,又說,「一個人做善事是不受條件限制的,問題是你想不想做!」
 

      「媽媽,我明白了,什麼時候都是可以做善事的,只要有一顆善良的心就夠了。」他邊起床邊說。
 

      打那以後,他就特別熱衷於做善事。
 

      在他十五歲第一次走出家門打工的那段時間裡,儘管收入微薄,每週他都會到教堂去做禮拜,並且將那一周收入的十分之一塞進教會的捐助箱裡。有意思的是,他這樣做並沒有讓自己變得更窮,反而讓他擁有自己的企業了。
 

      他有了自己的小企業後,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將企業所得十分之一捐給社會。雖說他的企業這幾年在逐步擴大,可畢竟從小本做起,實力很一般,基礎極不穩定。
 

      他的這一做法在當地引起了極大反響。認為他是自己在拆自己的台,是一種令人匪夷所思的行為。甚至有人懷疑他是在作秀,是另有企圖。其實,只是人們不瞭解他的過去罷了,要是瞭解了,也就不會存有這種想法了。
 

      事情就是出乎一般人的意料,在他捐出自己企業的十分之一的收入後,他的企業奇跡般地壯大起來。隨後,他的捐助從收入的十分之一到十分之二,以至於十分之五、十分之六……
 

      因為在人們知道了他沒有作秀沒有任何不良的企圖後,也就開始被他的那顆善良的心感動了,人們紛紛前去購買他的產品。倒是他不知道怎樣應對這種狀況了,每次到教堂去祈禱時,他總要說:「主啊!人們賜予我的福太多了,請告訴我,我怎樣才能更好地去償還人們的恩德呢?」他就是出身於英國,後來跟隨父母由英國遷往美國的威廉、高露潔。
 

      一八五七年,威廉、高露潔因病去世,繼任者將他創辦的公司以他的名字命名,即更名為高露潔公司。後又與棕欖公司合併,成立了高露潔棕欖公司。威廉、高露潔雖去世了,可公司一直稟承著「以善良之心回報社會」的企業理念。
 

      如一九九四年,高露潔棕欖公司與世界衛生組織簽訂了一項協定,即旨在全球八十多個國家開展名為「燦爛微笑,美好將來」的口腔健康教育活動,每年約有五千萬兒童受益。
 

      目前,公司的高露潔牙膏已成功進入世界品牌五百強,年銷售量佔全球同類產品銷售總量的四十%以上,覆蓋全世界二一八個國家和地區。
 

      威廉、高露潔的故事告訴我們,心中的善良是一個人最大的福田。高露潔創始人的故事,世間最大的福田是什麼?你沒有錢,還有一雙手,沒有力氣,還有燦爛的笑容啊。


      行善不用攀比、行善無分大小、行善不用財大氣粗,就如文中所言「你沒有錢,還有一雙手,沒有力氣,還有燦爛的笑容,一個人做善事是不受條件限制的,問題是你想不想做。」勿以善小而不為,行善只要依自己的能力去做即可。什麼時候都是可以做善事的,只要有一顆善良的心就夠了。

 

 
回選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