宛如現代老萊子

宛如現代老萊子

宛如現代老萊子 張有恆 

      張慶雲從小就喪母,十八歲到軍中服務,表現優異,曾當選國軍各類典型模範,深獲部隊肯定,有很好的晉升機會,但有感於父親年高老邁,相處時間有限,四十一歲毅然退伍,回家陪伴老父。

      張慶雲的父親今年九十三歲,七年前因病造成記憶力和生活自理能力都衰退,為避免父親發生意外,以及隨時可以注意突發狀況,張慶雲也把家裡內外改善成無障礙空間。

      例如,牆壁、櫥櫃、門窗到處裝置扶手,還結合資訊科技,以「三度空間」創新方式來照顧父親。張慶雲的「三度空間」照顧法,是除了利用他的眼睛觀察父親的需求之外,也在父親可能的活動範圍區域,裝設高科技觀測系統和感應器,了解父親的動靜。

      例如,下床處的感應器響起,他就知道父親起床;餐廳感應器一叫,就知老父想吃東西;客廳門口感應器有反應,就知老父想走到門外散步。

      只要家裡任何一處感應器作響,他都會立刻放下手邊工作,陪在老父身邊照顧,讓老父如願。此外,張慶雲更常以唱童歌、玩腳趾運動、打手掌遊戲、算加法比快,來防止父親腦力退化,像老萊子般服侍父親,令人讚嘆!

 

 

回選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