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不到魚的故事

吃不到魚的故事

吃不到魚的故事*淨界法師講述​  
      

      在清朝嘉慶年間,有一個讀書人叫做陽羨生。
 

      從小就是在一個很富足的生活中長大,但這個人很有智慧,很會讀書,經過幾年的讀書以後,他剛好遇到了這個城市的一個選舉│貢士,貢士大概是在地方裡面最高的一個考試,貢士再上去就是進士了,那麼,他就很高興跟著同伴,到了城裡面去準備考試,因為他很有錢,就帶著很多錢去,那麼他對這個貢士的選拔,也非常有把握,所以,他到了旅店的時候,因為離考試還有一段時間,就每天中午、晚上,請大家喝酒、飲酒作樂。
 

      有一天,這當中有一個同伴就說:「某某人啊,我聽說這個附近有一個算命的,他面相學看得很準的,我們是不是明天給他看一看。」那麼陽羨生本身對自己是充滿自信,因為他很會讀書,他總是覺得人定勝天,所以他一開始不相信,但是大家都想去,他也順著大家去了。去之前,他到菜市場買一條很大的魚,把這個魚帶去,他的同伴就問這個算命先生說:「我今年考貢士會不會考上。」每一個都這樣問。那麼輪到陽羨生的時候,他不是去問他考得上考不上,他為了故意要去考這個算命先生,他就把這個魚拿給算命先生看,他說:「你幫我看一看,我今天可不可以吃這條魚。」這算命先生說:「你吃不了這條魚。」陽羨生說:「好,那我就吃給你看。」他為了當眾給他出醜,就把這個魚帶回旅館,當眾叫這個廚師,你馬上就要煮,煮出來我馬上要吃,廚師就趕快去煮了。煮好後這個魚端出來放在桌子上,大家就坐好要吃了,那麼陽羨生拿筷子要夾這個魚的時候,突然間從屋頂上面掉一條蛇下來,剛好掉在魚湯上面,這個一看,很緊張就跑掉了,那誰還敢吃啊!就丟掉了。
 

      這個陽羨生對這件事,哦!這個算命先生有一點門道,所以,他就把他憍慢心收起來了,他過去總是認為人定勝天,他現在知道原來冥冥當中,每一個人的確有他的業力,生命有它的定數,你看我真的就吃不到這條魚,是事實!第二天,就很謙卑的去請教這個算命先生,他說:「我這次是來考試的,參加貢士,你幫我看一看,我貢士考得上考不上。」這算命先生

,詳細的看他的面相以後說:「要論實力,你一定考得上,這些人沒有幾個人能夠超得過你,這一批朋友你的智慧最高,你一定考得上,但是,你的福報享盡了,還有三天的福報,你就要死掉了,所以,你根本等不到考試那一天。」這個時候講出來,晴天霹靂,他還年輕嘛!朋友就說,我們不要聽這個算命先生胡扯,什麼剩三天,你身體好好的嘛!算命先生說:「你看你的臉上昏暗之相,死相已經很明顯的現前,你逃不過三天,肯定逃不過三天,你要是聰明一點趕快回去安排後事。」但在大家的勸阻之下,陽羨生也不能回去,現在回去很沒有面子,而且很可惜啊!這個貢士三年才舉辦一次,錯失了機會。
 

      所以,他當天晚上是回去也不對,不回去也不對,晚上睡不著覺,他就走出旅館,到外面山林去散步,走著走著就聽到一個婦人哭叫的聲音,哭得很傷心,他就跟著這個聲音,來到一個小木屋的地方,他往窗口看進去,看到一個婦人抱著她的子女嚎啕大哭,他就去敲門說:「某某人啊!妳怎麼哭的那麼傷心。」這婦人說:「我的先生欠了官府五十兩銀子,現在被

抓到官府去,被打得半死,可以說被打到血肉模糊,我先生在這種生命的危險之下,他不得已只好把我給賣了,賣給人家做奴婢,我明天早上,就要到那個主人家去一個晚上。」這個陽羨生想說,反正我將死之人,錢留著也就是留著,就動了惻隱之心,他說:「如果我明天早上把錢一早送過來,還來得及來不及呢?」她說:「來得及,如果早點送,還來得及。」那麼陽羨生回去以後,就趕緊看還有多少錢,算一算還有七十幾兩的錢,他就把其中的七十兩拿過來,第二天早上,就把這個錢送到那個婦人家,他說:「這五十兩給妳還那個債務,二十兩你們夫婦做一個買賣過生活。」這個婦人非常感動。
 

      陽羨生做完以後,他就回去了,誒,這心情很好,看到一個家人團圓,到了第二天晚上,睡覺的時候,他就睡得很安穩,就跟第一天不一樣了,那個憂慮不安的心情消失了。睡到半夜的時候,有人敲門,敲得很大聲,他一聽,真的有人敲門,趕快衣服一穿,就從臥房跑到客廳去開門,這個時候門一開也沒人,但是他門一打開的時候,突然聽到「碰」一聲,他的臥室的牆壁整個倒下來,他要沒有出來開門就壓死了,他逃過一劫了。到了第三天早上,他就去找那個算命先生,算命先生說:「哎呀!你現在整個臉色完全不一樣了,昏暗色全部消失了,你一定造了一個非常大的陰德,把這個業轉過來。」陽羨生說:「對,你真的很厲害,我昨天做了什麼什麼。」算命先生說:「你現在不但不會死,你貢士一定考得上,而且你功名可以做到進士,你可以活到八十幾歲。」後來,果然他在朝廷做了大官,也活到八十幾歲。
 

      一個生命的變化,到底跟我們的真如有什麼關係呢?我們要知道一個觀念,當我們沒有了解真如的時候,我們是活在阿賴耶識,什麼叫阿賴耶識?就是業力所熏習成的一個心識,業識。我們一個人沒有找到真如之前,沒有一個人逃得過業力的,閻王要你三更死,絕不留你到五更,那麼為什麼他的業力能夠轉過來呢?因為陽羨生他突然間以一種無所求的心,發自內

心的一種惻隱之心,去造一個善業。記住一個觀念,造善很容易哦,但是你的心態很重要,他完全是無所求,因為他要死了嘛,你看,他以無所求的心,把七十兩銀子送給她,這個心念是什麼,剛好是《金剛經》講的,「應無所住,而生其心。」這個時候,他這一念心呢,剛好去觸動真如本性的功德。
 

      諸位要知道,真如的功德是不可思議的,你一念的相應啊!真如本性是清淨本然周遍法界,它具足無量的功德,你一觸動它的功德,一打開的時候,就把業轉過來了,但是我們一般人的念頭,這個善業要做到無住生心,生心無住,要去觸動真如的功德很難很難,一定要經過教育,我們總是認為,有所得去造善,對我自己比較有利,剛好相反,你有所得的造善,你

還是活在阿賴耶識,還是活在業力當中,活在妄想當中,你要突破你的業力。你看一個人生命要產生很大的改變,第一件事情│發願。發願以後你就依止你的願望去做,這個時候你改變很快,你看你要不發願,你所造的善,都活在自我意識,活在個人的私心,你這業要轉很難很難,你很難跳脫阿賴耶識過去的業力。當然,陽羨生他沒有學佛,所以他的相應,也只是一

念的相應,很可惜,那麼我們佛法呢,可以怎麼樣念念相續,因為你道理懂,你可以強迫你自己依止本願,應無所住,而生其心。

回選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