逆境是成就之助緣-談重罪輕報

逆境是成就之助緣-談重罪輕報

逆境是成就之助緣-談重罪輕報
 

唐朝時,西域天竺國有位戒賢法師,德高望重,名揚天下。有一年,他身患惡疾,病痛慘烈,無法忍受,正想自殺以求解脫時,忽見文殊、普賢、觀世音三位菩薩現身,開示他說:“你在久遠劫前多次作國王,做了許多迫害忠良、惱亂百姓的惡行,本應墮落惡道,長時受苦。由於此世你弘揚佛法,得以免除將來的地獄苦報,轉為人間病苦,你要忍受。再過三年,大唐僧人玄奘會到此拜你為師。” 
 

戒賢法師於是強忍病痛,信心更堅,經過很長一段時間,終於康復。 三年之後,玄奘法師果然來拜師求法。 戒賢法師叫弟子述說他病苦的情形,那位弟子邊說邊哭,可見病痛之慘烈。如果不是菩薩指明前因後果,或許有人會說:得道高僧尚且病得這麼慘,佛法有什麼靈驗可言呢? 
 

信佛念佛、持咒行善,怎麼還會得病?怎還有諸多不順,如果明了因果之理,就不會有如此的想法了
 

在《大般涅槃經》獅子吼菩薩品中如是說:有些重的業,可得做為輕報的,也有輕業可得而為重報的。
 

而是什麼樣的人能轉地獄報為現世輕受呢?佛說,修身戒心慧,能觀諸法空性,不見智慧,不見智者,不見愚癡,不見愚者,不見修行,不見修行者,即是心不去分別善惡好壞,即是有智慧的人。這樣的人能讓地獄果報轉為現世輕受。假設這樣的人過去作了極重惡業,但能思維觀想,我業雖重,但不如善業。如黃沙百斤,不如黃金一兩。
 

就好比一把鹽(惡業),丟到小杯子裡面會非常鹹,但是如果把這把鹽,丟到長江(善業大海)中,喝下去就不覺得鹹。其實這把鹽(惡業)並沒有減少,但是苦的感受卻完全不同。同時,若能再發露懺悔罪業,積極的斷惡修善;再增加智慧力,減少無明力;再去親近善知識,修行正見,受持十二部經典,見有受持大乘經典的人心生恭敬,供養三寶修福等。能讓地獄重業轉為現世輕受。
 

有些人錯誤的認為修行、做好事,就不會遇到困難挫折,更有很多人在順境時裝成修行人,遇到逆境時變回成凡人。師父從十七歲修行至今,行善弘法、和大家結好緣,但是我一樣會生病、也會有意外障難及違緣。但這些病痛及意外,傷害都已減到最低。需知福禍無法相抵;這好比你今天打了一個人,之後看到一位乞丐捐錢給他。這位被你打的人,不會因為你幫助過乞丐而忘記你曾經打他;而這位乞丐,也不會因為你打過人,而不對你感恩。所以我們做的好事,一定會報;做的壞事,也一定會報,禍福不能相抵。但是好事做得多,就可以重罪輕受。
 

修行行善不是不會遇到逆境與挫折,而是在遇到挫折困難時,可以更有智慧及勇氣,以坦然自在清明的心去面對。學佛就是要福慧雙修,以智慧、以佛法去面對一切境界,如此的人生必然會大不同。生命無常無法掌控,故大眾應把握當下,多親近道場,積極行善修心,莫心存等待,等待終會落空,阿彌陀佛。
 

重業垢染無明生

罪從心起將心懺

輕安法喜大自在

報得蓮品樂開懷

                          

文章來源:曲吉囊覺上師

 
回選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