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故事,人生 人間福報

智慧,故事,人生 人間福報

智慧,故事,人生 人間福報

   智慧,多麼甘美誘人的果實,又如功成名就之殿堂,自古以來,就像人類歷史中的煉金石,上至君王之尊下至鼠盜之輩,無一不想掌握智慧的奧祕。智慧毫無形象預兆,偶爾出現在史詩傳說中,有時卻流傳於坊間雜談。於是你我都想一探究竟,如何才能擁有「智慧」?

   兩千年前,有個奴隸出身的希臘人,叫做伊索,生來又矮又醜且肢體殘疾,但擅長說故事,總能把多以動物為主角的故事說得生動有趣。後來他到雅典,為城邦國王講了許多極具教育意義的小故事,於是受到國王賞識,成為宮廷官員。有人把他所說的故事編輯成冊,即是流傳至今的《伊索寓言》。

   常說人生如戲,人生就像故事,你我既是主角也是配角,如同預言中的一隻青蛙、一隻熊,用故事道出生命的智慧問答。

   青蛙國王教育人們知足謙卑;龜兔賽跑勸人努力不懈。這些簡單、毫無城府的角色就是伊索預言裡的智慧泉源。

   智慧其實不需雕琢,不需謀求,它存在於萬物生命之中。同六祖慧能「無一物」之理,我們要做的,不是對智慧汲汲營營,而是過好自己的人生;從人生故事中體現的智慧,豐富已足。

 
回選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