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的意義與價值

人生的意義與價值

人生的意義與價值

     人生宛如一座大舞台,你我的角色是演員,今日演王侯將相,他日演販夫走卒,無須歡欣、沮喪所經歷的酸甜苦辣,或扮演角色的貴賤輕重,能從其中獲得什麼啟發與教訓,裨益領悟生命真正的意涵與價值,這才是此生最嚴肅及重要的課題。

    生命的意義,絕非祇是自我肯定、炫耀成就、揚眉吐氣,或奢華享受、滿足虛榮。廣大浩瀚宇宙,無限銀河星際,連地球都堪稱渺小,遑論你我。人類有再多的財富,再輝煌的豐功偉業,對無盡的時空,無垠的宇宙而言,仍如恆河中的細沙、大海中的小浪花。

    貝多芬的交響曲、梵谷的名畫,可謂是成功有價值的藝術結晶,但對一個饑寒交迫的難民而言,其受用,實比不上一頓熱騰騰的晚餐,因此何謂價值?何謂成就?有識之士,實應作更深層的探討。再者,放眼世上多少戰爭、地震、海嘯、颶風、空難、癌症---等天災人禍與痼疾,生命是如此的脆弱無常,世間凡事又有何好爭執、好計較。

    天生我才必有用,但不必祉為己用;身體魁梧不是為自傲欺人,而是為扶助弱小;天資聰穎不是為己求功名富貴,而是為幫助他人脫困解惑;擁有萬貫家財不是為炫耀享樂,而是為布施窮困。幫人其實是幫己斷除煩惱、執著與痛苦,求得永恆的心安與快樂。我助人人,大家攜手締造一個溫馨的大同世界,此乃智慧仁者人生最終追求的目標。

 
回選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