釘子

釘子

釘子      吳美蓮
 
  有一個男孩有著很壞的脾氣,於是他的父親就給了他一袋釘子;並且告訴他,每當他發脾氣的時候就釘一根釘子在後院的圍籬上。第一天,這個男孩釘下了卅七根釘子。慢慢地每天釘下的數量減少了。他發現控制自己的脾氣要比釘下那些釘子來得容易些。終於有一天這個男孩再也不會失去耐性亂發脾氣,他告訴他的父親這件事,父親告訴他,現在開始每當他能控制自己的脾氣的時候,就拔出一根釘子。一天天地過去了,最後男孩告訴他的父親,他終於把所有釘子都拔出來了。父親握著他的手來到後院說:「你做得很好,我的好孩子,但是看那些圍籬上的洞。這些圍籬將永遠不能回復成從前的樣子。你生氣的時候說的話將像這些釘子一樣留下疤痕。如果你拿刀子桶別人一刀,不管說了多少次對不起,那個傷口將永遠存在。」話語的傷痛就像真實的傷痛一樣令人無法承受。
 
  故事中的小男孩,常因為無明火而亂發脾氣,如果因為發脾氣而生憎恨心即怨懟心,或口出惡言,甚至做出無法挽回的結果呢?然而傷害已經造成,再多的彌補措施也是多餘。
 
  試看在生活的週遭裡,是否也有一些不如意、挫折無情地打擊你呢?然而面臨困境中的你如何自處呢?是自我惕勵,欣然以對。這使我體會到人在遇到困頓、失意、挑戰及每一回柳暗花明的轉折時,絕不可怨天尤人,口出惡言,也不要放棄希望,以坦然的胸懷、歡喜無懼的心,迎接挑戰。
 
  還是迷失在痛苦的深淵裡,大發雷霆,互相攻訐,得理不饒人,惡意批評呢?如此一來,即使心地再好,一個脾氣、嘴巴不好的人,也不能算是好人。說一句好話如口吐蓮花,說一句惡語如口出毒蛇,眾人避之唯恐不及,更何況被你言語所傷之人,何其無辜。
 
  在修道的過程裡何嘗不是如此呢?世人的通病-口無遮欄。逞口舌之快,有意無意間造下口業而不知,因此口業是一項阻礙精進,毀壞道心的考關。犯下口業代表這位修道者,其涵養、智慧、道學、修行的不足,更關係到自身的慧根與因緣果報,一個小動作卻牽連如此廣泛,修子們不可不慎。
回選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