換個角度看事情

換個角度看事情


換個角度看事情    吳美蓮
 
  昔時有一窮書生,因欲進京赴考,希望能金榜題名,求得一官半職,榮顯家門。一日因讀書已久,精神疲憊,故不知不覺沉睡,進入夢鄉。在夢中看見高高的城牆上種了一棵白菜,又看到自己躺在大石上。書生睡醒之後自己反覆思索此夢境是好夢或惡兆,百思不得解之下,前往岳母家,欲請岳母為其開釋夢兆。但不巧岳母外出,於是書生便將夢境說給小姨子聽,請她說出吉凶。
 
  此時生性悲觀之小姨子便道:「夢見種白菜,不就是『白種了』,而你躺在大石上不就是功名『難平順』嗎?」。書生一聽完小姨子之話,便黯然離開。路上一思及十年寒窗苦讀竟無法金榜題名,何有顏面面對殷殷期盼的高堂及含辛茹苦的愛妻呢?思及此,不自禁眼淚雙垂。適時在街道巧遇岳母,岳母一見女婿哭得如此傷心,便詢其何因?於是書生又將夢境再說一遍。孰知生性樂觀之岳母回答:「恭喜你!在高高的城牆上種白菜便是『高中了』,而你躺臥在大石上不就是代表你要『翻身了』!」於是秀才一聽完,便心花怒放,志氣高昂的回到家中再苦讀不懈,後進京赴考竟真的金榜題名,榮耀家門。
 
  由以上之故事便可得知,悲觀之人與樂觀之人在面對同一事情時,其處理方式會因性格不同而有不同的結果出現。一念正面即是成功的天堂,反之一念負面便是失敗的地獄。轉念之間成敗已定。故事中的書生為這句話,下了最好的註腳。
 
  當你遇到一件事,已無法解決,甚至是已經影響到你的生活、心情時,何不停下腳步,暫時的想一想是否有轉闤的空間或許換種方法,換條路走事情便會簡單點,「不是路已走到盡頭,而是該轉彎了!」
 
  人生路途上,荊棘遍佈,挫折常常會沒有預警地從四面八方侵襲而來。可能無法抗拒的天災地變;可能是難以預料的生老病死;可能是努力工作,卻懷才不遇;可能是全心付出,卻換來情人戀心的回報;可能是用功苦讀,卻進不了理想的學校;可能是辛苦創業,卻落得血本無歸的下場。
 
  這危機是否也是轉機呢?你是否能換個角度,思考著這危機襲擊的背後,也同樣隱藏著成功的種子,迎面而擊吧!未經一番寒徹骨,焉得梅花撲鼻香,「生命中的每個挫折、每個傷痛、每個打擊,都有它的意義。」許多時候表面上看來是挫折、打擊或是挑戰的事件,反而給了我們更上一層樓的動力。
 
  讓成功的種子萌芽、茁壯、開花、結果。化危機為轉機,換個角度看事情,用不同的心情看世界,或許我們會過得更豁達!換個角度你就是下個贏家。共勉之。
回選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