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善雜誌188期已於107年1月1日出版歡迎您參閱-網路問事-祈福法會【光明堂行善雜誌社】

行善雜誌188期已於107年1月1日出版歡迎您參閱

郭台銘的地瓜哲學
 
    郭台銘他最近在接受訪問時,記者突然問他,覺不覺得自己是皇帝?
郭台銘說:「我不是皇帝,我是地瓜,年終晚會我都是扮地瓜、聖誕老公公,不會扮皇帝,很多報導把我說得太偉大了。其實,我的父親是公務人員,他給我很好的身教,教我們安貧樂道,不該我們的就不該去拿,我們家從小到大都沒有自己的房子,沒有沙發,最好的是藤椅,但我們不覺得自己貧窮。」

    郭台銘說:「我一個月花不超過一萬元,現在有手機,我連手錶都沒戴,我都用人家晚會送的皮包、手錶,用都用不完,我的本性不喜歡去享受。我坐在老舊的藤椅上,卻覺得比別人坐在高級真皮沙發上還滿足,這才是真的是富翁。」

    因為知足與踏實才是真正的財富,富有不是用存摺的數字來衡量,而是智慧、慈悲、感恩。有錢不滿足,是穿著錦衣的窮人。如果,為了擁有更多享受,做事偷偷摸摸,是精神赤貧者。
網路流行一句話:「簡單一點,單純一點,集滿三點,就會開心一點哦!」單純與知足就是富有。

    以前大家一窩蜂花大錢買昂貴營養品,現在發現最便宜的「地瓜」才營養,有錢人掀起一股吃地瓜與地瓜葉的熱潮。有些好東西常常藏在便宜的地方,這就是地瓜中藏有哲學。


打造亮麗人生
    人性之美,美在光明的心地;凡夫總是受貪、瞋、癡、慢、疑種種煩惱所覆蔽,以致對於生命的價值感到迷惘。若能相互為師、謹守本分,並為人群付出,就能展現人心本具的智慧,破除無明與迷惘。

   俗云:「活到老,學到老」,人生時時刻刻都需要學習;在日常生活與人人相互為師,如醫師以病為師,因為有病人,醫師才能深究病理,在醫療技術上為病人除病苦;老師也要感恩學生,因為面對不同的學生,讓老師傳道授業解惑時,能精益求精。所以一切眾生都是我們的導師,必須時時用感恩、尊敬的心,互相對待。

   曾經看過一則故事:有位記者採訪美國總統的母親,問道:「您有一個當總統的孩子,是否感到自豪呢?」這位母親正在田裡工作,她回答記者:「是的,但同時我也為我另一個正蹲在那邊的田地,認真地挖著馬鈴薯的孩子感到自豪。」

   這位母親雖然歡喜兒子當選總統,但是也以踏實守分的孩子自豪,這份以平常心看待世俗的成就,也是智慧,值得我們學習。
 
    人生若能投入人群,把握機會付出,不僅造福,也能從中長養智慧;就如慈濟人為苦難人搭起愛的拱橋,啟發富有者發揮愛心濟貧助困,引導受助者付出力量---哪怕是點滴,匯聚起來也能發揮助人的力量。常說付出的同時還要感恩,因為不執著自己付出多少,就是在增長自己的智慧。
 
    我們每日能平安生活,實為有福人;若能知福惜福,投入人群為苦難付出,即是豐富亮麗的人生。




《人生要腳踏實地》        沈子雄

    不少人在世上大都「後悔過去」「擔憂未來」而使心不平靜,但對學佛者而言,相當了解「人生無常」要活在「當下」;人出生後可說開始走向死亡之旅,只是各人之生死有約三種:⑴壽盡而死(如油燈燃盡)。
⑵福盡而死(也許壽命不該死但福報用盡了結果餓死、凍死)。
⑶橫死(天災人禍戰爭等原因而死)。當今末法亂世似乎第三種死亡增多了。
  
    有不少人認為「死不足畏但生病很可怕」,所以,人生健康最重要;智者覺悟冥冥中各人有本福報存摺,若平日「多行善」、「積陰德」、「助人」即是在這存摺增加正能量存款,那活時快樂而死時或許可好死。總之,有福報者會較有健康及錢財並且生命中貴人較多,人還是要去修福。
   
    有一個真實故事,在美國有位大富翁,年紀愈大其失眠愈嚴重,看遍全美之名醫治不好病,結果經人介紹看中醫,這中醫告訴他每天要「打赤腳」在院子草地上走十多分鐘,他試了一禮拜,結果睡眠大為改善。因為當今各3C電子產品之普遍,使人身上會累積大量「靜電離子」,而光腳踩地可將身上靜電排入泥土地中,使身體之干擾大量減少而改善睡眠,這種保健方式稱為「接地氣(Earthing)」。所以,中國之醫學、經絡氣功等的確有殊勝之處;筆者在中東也看過當地皇室稱讚中醫治好國王之病。

    在古早比較沒有這麼多文明病,尤其農業時代,農夫赤腳在田地工作,到晚上就呼呼大睡,並無所謂3C產品電子干擾問題;現在很多城市中兒童已在當低頭族每天看手機面板,其電磁波輻射對頭腦及眼睛都不好,但已成文明趨勢,防不勝防。其實,人生中許多事「預防勝過治療」,行動力很重要,任何學問以至修行最好都能有務實性及生活化,正確之宗教信仰可讓人「行善去惡」而「離苦得樂」。達賴曾說:「修行是為了快樂」,但也有些人執著在框架中卻念修念苦,所以,有智慧才使人生方向正確。



啟點光明燈的意義

    「光明燈」乃是人人很熟悉的名詞,每逢新春到來,家家戶戶無論大大小小之成員,都會前往居住所在地之廟宇啟點光明燈,以圖將來一年的運途光明。

    每一個人都希望自己的人生旅途上,可以隨時充滿光明而毫無黯淡之處,但在世人追求一己之前途光明之時,更應該於為人處事方面,事事做到光明磊落,毫無不可告人諸事,能夠如此秉持,則心地先獲得充分的光明,人生運程就能夠比別人更光明一些。世間上許多眾生在祈願自己行運可以獲得順暢光明之際,卻經常造作障礙他人之前途等事,那麼自己的順遂勢必亦將有所折扣的;有時內心思惟甚難得到通暢正向之觀點,導致本身由思惟之偏頗,衍生到身體行為上之偏差,如此之人,若能及時醒悟,儘快啟點光明燈,令一己之身行蒙受加持,注入光明正面之思惟,則人生才能常處於對的地方。

    光明對世間上每一位眾生都是非常重要的,人生若無光明,那麼容易造成眾生失去做事的衝勁,以及失去做人的開朗與原則;因此,社會上有某些領悟到光明真諦之人,經常點燃光明之燈,不斷燃燒自己照亮他人,有時投入救災,讓受災民眾看到前方的光明,重燃原本幾乎熄滅的信心火苗,有時前往孤苦無依之人家做訪視,進行關懷,協助環境之清潔整理,帶給孤苦無依者,有一道太陽極盡光明的境界,讓孤苦者、無依者可以重拾希望,人人省思雖然本身再渺小,亦該努力好好過生活,以抱償他人燃燒心燈,給予我人光明正向的恩德。

    凡是世人心中皆有正氣,做事知節制,處事明進退,人人在發心輸誠的啟點光明燈,則必定可以令此盞光明燈旺盛心中的那一股光明真如之佛心也。
  

啟點太歲燈的意義

    太歲,稱為:太歲星君,或稱:歲君,為地神中最有權力的年神,統帥百神,有「年中天子」之稱。

    太歲本是木星辰,每十二年繞太陽運行一周,並且六十甲子共有六十位太歲星君輪流值年,稱為:值年太歲。值年太歲專責司察人間善惡,並紀錄每人所做善惡行為,因太歲為一兇神,故俗語說:「太歲當頭座,無喜恐有禍」,如果您出生年份的生肖,與流年的生肖相同,相沖或相刑,便是「犯太歲」。

    每逢值年之太歲星君,負有人間禍福之掌控,以及對於世間人日常生活諸事當中,行運之災劫、禍福,都有一定程度之管理,尤其是值年太歲,擔負有紀錄眾生一年當中一切的善惡,且在年關之時,回天覆旨,同時將每一位眾生之善惡呈報上蒼,以進行獎賞罰惡。是故,端憑此點,眾生便該禮敬太歲星君,絲毫不可違德。

    其次,六十位太歲星君當中,大都是武將出身,因此道教在值年太歲名諱之後,都會賦予大將軍之封號。至於太歲手中所持法器,每一位都不相同,太歲持筆則暗示有政法變動;太歲持刀劍,則暗示該年度必須奮發圖強。由於太歲星君負有護佑眾生在一年之中的消災、除厄、納福;於是自古以來,芸芸眾生在遇到太歲之年必有安奉太歲之儀式,並且有些廟宇則會啟點太歲燈,期望有緣眾生在一年當中得以蒙受太歲星君給予佑護。

    眾生最常發生在年度上的「沖太歲」,有沖擊、對抗之意;交戰相沖,亦稱反吟,力道最強,亦即各人所屬之生肖,與流年太歲之生肖年相沖,即是「沖太歲」。

    凡眾生於流年有沖太歲者,必常有麻煩等事以及各種行運上之不利,運程有很大的機會,產生反覆奔波,週邊環境常有變化,很有機會碰到搬遷或轉工,做生意或工作倍感辛勞,凡事切宜謹慎小心;是以,世人經常藉由安奉太歲,以減輕行運上之困擾。此外,亦有眾生事業常有不順,買賣多有不利,身體多有疾病,生活上遭遇各種波折不斷;因此,古人常藉安奉太歲及啟點太歲燈,期望值年太歲星君慈悲護佑,賜予光明,以袪除年運諸障礙。

    自古以來,太歲星君為眾生護佑消災等事常有靈驗,現代僅因世間人後期信仰神祇之多元化,促使太歲星君之靈應事蹟逐漸被眾生所淡化。雖然如此,值年太歲仍舊秉持仙家慈悲為懷之大愛精神,殷勤替世間之芸芸眾生適時伸出援手以消災護佑,甚至於經常有替眾生除病之恩德,此皆是普天之下芸芸眾生所不知悉之秘辛。

    至盼大眾遇到本命年當中之流年太歲,事事宜多加謹慎,防人之心不可無,害人之心不可有,更須多行善德,修身養性,此為太歲星君慈憫替眾生消災、除厄、納福的原則也。
 


事的六種助緣

    一棟大樓,要有鋼筋、木材、磚瓦的助緣,才能成為一棟大樓。我們也一樣,必須有很多朋友和各種因緣,才能助長我們的事業、圓滿我們的人生。這裡提供六種助緣:

一、微笑能助長活力:
    微笑是保持健康的藥石之一,常常微笑,內心的快樂會增加我們的活力與能量。微笑能夠散播喜悅給別人,或者當你有求於人時,先來個微笑,事情也必較能順利如願。

二、寬恕能助長氣度:
    寬恕是人我之間相處的潤滑劑,也是胸襟、氣度的試金石。種族之間,世仇爭戰,禍延多代,都是因彼此沒有寬恕的雅量,像印度的琉璃王,對心中的羞辱不能釋懷,而造下屠殺種族的惡業。相反的,戰國的齊桓公能不念一劍之仇,義恕管仲,終能九合諸侯,一匡天下。可見世間上的武力不一定能解決問題,唯有寬恕,才能感召人心,化解怨恨。

三、包容能助長和諧:
    這個世界就是因為有「千差萬別」的不同,才展現出繽紛多彩的風貌,因此,對於別人的缺點,我們不要計較,要多多包容。如台灣七景之一的關仔嶺溫泉,就是「水火同源」的最佳顯現。凡事不必強求一致,能夠包容而異中求同,共存共榮,反而能創造多元發展的社會與文化。

四、放生能助長壽命:
    我們放生、護生,延長眾生的壽命,有了惜生、護生的因,自然能得到長壽的果報。放生還有一個更大的意義就是放人一條生路;能夠隨時隨地給人方便、救濟人、讓人離苦,才是最重要的。

五、慈悲能助長人緣:
    社會上,有學問的人不見得能得到別人的尊敬,有能力的人也未必有人喜歡,但有慈悲的人沒有人不願意和他親近的。因為有慈悲心的人,能透過真理的感動助人,能心存正念的服務濟人也能無私無我,所以言行舉止都如陽光、淨水、花朵,讓人感到光明、歡喜。

六、讀經能助長智慧:
    很多人雖然知識豐富,但見解不正,成為「愚痴」;而佛教典籍所提出的般若智慧,能夠讓我們解脫愚痴,圓滿人生,因此常常讀經就能開啟智慧。佛教常講「眾緣和合」,我們做什麼事情,要想成功,必定需要因緣具備;「因」是主要的力量,「緣」是幫助的條件。


人的好運從哪裡來?

一、從好身體來
   健康是福,有了健康的身體才有奮鬥、成功的本錢。要有健康身體,除了要注意飲食與運動外,還要正常的生活習慣。心理的健康也很重要,身心健康,就能順利工作生活,迎著陽光,燦爛美好,安康愉快。

二、從好心眼來
   人存好心,善良為本,慈悲胸懷,厚德寬仁,讓人感受到你的存在,這世界充滿陽光,好人多好報,社會溫暖,人心溫暖,得道多助,路自寬行。

三、從好觀念來
   觀念帶來決定,決定影響行為,行為就有結果。人生在世,創造生存條件,努力學習生存本領,為自己活,活的像模像樣,有條件時,也幫助他人。

四、從好脾氣來
   壞脾氣破壞人際關係,影響健康,生氣將會汙染生命。脾氣太壞的人,命運之神不會照顧你的,所以,要爭氣不生氣,不傷元氣才能成大氣。遇事冷靜,思而後行,少走彎路,增大功的機率。

五、從好表情來
   人說:出門看天色,入門看臉色。當自己煩惱、憤怒、痛苦的時候,你那一幅不好看的嘴臉,任何人都不想見。相由心生,尊敬別人,微笑總會給自己帶來好運的。

六、從好言語來
   好話一句三冬暖,惡言半句六月寒。與人為善,和顏悅色,和氣生財,好運常在。敬人者人恆敬之,而抱怨無法解決問題。惡語更傷人,所謂:病從口入,禍從口出。

七、從好行為來
   正確的人生觀點,指導正確的人生行為。檢點自己的行為,讓自己具備被愛的條件,懂得惜福與造福,多做好事,有所捨,才有所得。

八、從好關係來
   人在社會,在互助中求得生存發展,無論從求學、求職、求上進、圖通達,還是從家事、政事、財事、謀圓滿,無不需要借助各種關係支持、指導、幫扶。好關係靠好心德培植,情感投資只講真誠。人與人之間的緊密關係比生意本身更重要。好人緣、好人脈、好未來。
 
釣魚
   釣魚是極殘忍的活動,試想,如果讓尖銳的釣勾穿入自己的嘴唇或體內,那種痛入心肺的感受,是任何人所無法承受的。然而有些人對於釣魚卻津津樂道,樂此不疲,甚至成立釣魚俱樂部,說什麼釣魚能陶冶性情的謬論,這是毫無惻隱之心的話。

   林甲春是泰國政府的公務員,嗜好釣魚,是釣魚俱樂部會員,每逢假日便乘船出海垂釣。一邊垂釣一邊飲酒,把釣到的新鮮活魚,即時燒烤下酒,味道鮮美無比。大家飲美酒吃鮮魚,享受人生快樂的時光。

   前幾年,俱樂部辦得生氣勃勃。但是,自去年以來,原有三十多位會員,只剩下七、八人而已。俱樂部死氣沉沉,現在竟沒有興趣出海釣魚了。即使像林甲春這個沒有家室,沒有宗教信仰,不信因果的硬漢子,也提不起往日出海釣魚的那股衝勁活力了。這是因為連續發生了兩樁不可思議的怪事。

   第一宗,發生在老會員阿班身上。那天是星期日,阿班陪太太到內地向岳母祝壽。岳母家在當地是有名望的人,當天祝壽的賓客盈門。宴席非常豐富,牛肉、豬肉、鮮魚、雞、鴨、鵝……應有盡有,任賓客怎麼吃也吃不完。

   阿班嗜吃魚肚腹和魚的內臟,見到宴桌上一條大魚,大喜過望,沒有經過細嚼,就將魚內臟大口地吞咽下去。可是剛吞到喉間,便覺得喉嚨被硬物卡住,忙用手指去拉,但是拉不出來。就在吞不下去、拉不出來的剎那間,頓時呼吸困難,要喊叫已覺乏力。

   最先發現危急的情景,是坐在他對面的襟弟,急忙過來扶著他,可是他兩眼翻白,頭部垂下,呼吸微弱。大家立即扶他上車送醫院搶救,但是卻在半路上斷了氣。

   雖然人死了,醫院例行要解剖檢查死因。醫生在喉嚨裡取出致命的魚內臟。就在這一刻,在場的醫生、護士都嚇得目瞪口呆,說不出話來,竟然有這種怪事!

   原來,哽在阿班喉間的魚內臟裡,有一枚魚鉤,勾住他喉部的上端,所以在危急的時候,越是用力拉,魚鉤就勾得越緊。所有目睹這恐怖情景的親友,就很自然地聯想起阿班嗜好釣魚,而且釣魚的經驗和技術令會員們所佩服,在其它人釣不到魚的時候,他則大有收穫。這時看到他雙眼翻白,嘴巴張得大大的,旁邊放著一枚釣魚鉤,大家都不禁毛骨悚然,不得不相信“因果報應,如影隨形”,是如此千真萬確地發生在阿班的身上。

   第二宗離奇的事。會員楊比益是釣魚能手,曾經參加比賽,連續獲得兩屆冠軍。楊先生除了嗜好釣魚外,喜愛電單車,每天傍晚載著太太到郊外兜風。有一天晚上十一點,他參加完友人的喪事,騎著機車返家。這一段路即使閉上眼睛,也能駕車奔駛。但是很奇怪,他看見前面忽然出現一條大河,是以前不曾見過的。為了避免沖下河,急忙把時速一百二十公里的車煞住,只聽“砰”一聲巨響,車子撞在路邊的燈柱上。等他醒來的時候,已經是躺在醫院的病床上了。
  
   楊先生高速駕車所造成的車禍,雖屬意外,本是不足為怪,奇怪的是身體幾處傷口很快癒合,唯獨嘴唇和口腔的傷勢嚴重,全副牙齒脫落,不能吃東西。一個多月來,只能用膠管將流質食物灌進喉裡。更奇怪的是上下唇的傷口,經醫生縫了七次,都不能癒合。
每次看似好了,拆線之後第二天,嘴唇又再潰爛腫起來。後來醫生採用最先進的自溶化學線來縫合,七天后自溶化學線溶化了,但是嘴唇又爛腫起來,主治醫生束手無策。幾個月的折磨,痛苦不堪。那張爛嘴巴,像似魚嘴被魚鉤扯裂破爛一般模樣。

   有一天,他的太太照常來探望他,無意之間衝口而說:“你這張嘴巴,好像吃著釣鉤的魚嘴一樣。”這話觸及楊先生的心靈,當頭棒喝,良心發現,回想起每次所釣的魚,都是扯裂了魚嘴唇,撕爛了魚口腔,此時深有同感,甚感內疚。於是在太太的陪同下,備了鮮花香燭到佛寺,對著佛虔誠下拜懺悔,發誓從今以後不再釣魚了。
說也奇怪,自這天后,嘴唇漸漸地癒合,不再爛腫,只消一星期便出院。於是向會友們講述自己的親身經歷,勸說會友們不要再釣魚。從此釣魚俱樂部的會員大減,林春甲也好久沒有出海釣魚,釣魚俱樂部就這樣自動解散了。

文章來源:中國佛教放生網



一個善念改變世界

    在第二次世界大戰中的一天,歐洲盟軍最高統帥艾森豪威爾在法國的某地乘車返回總部,參加緊急軍事會議。

    那一天大雪紛飛,天氣寒冷,汽車一路疾馳。在前不著村後不著店的途中,艾森豪威爾忽然看到一對法國老夫婦坐在路邊,凍得瑟瑟發抖。他立即命令停車,讓身旁的翻譯官下車詢問。
一位參謀急忙提醒說:我們必須按時趕到總部開會,這種事情還是交給當地的警方處理吧。其實連參謀自己也知道,這不過是一個托辭。但是,艾森豪威爾堅持要下車去問,他說:如果等到警方趕來,這對老夫婦可能早就凍死了!
 
   經過詢問才知道,這對老夫婦是去巴黎投奔兒子,但是汽車卻在中途拋錨了。在茫茫大雪中,他們連個人影都看不到,正不知如何是好呢。艾森豪威爾聽後,二話沒說,立即請他們上車,並且特地先將老夫婦送到巴黎兒子的家里,然後才趕回總部。

   此時的歐洲盟軍最高統帥完全沒想到自己的身份,也沒有俯視被救援者的傲氣;他命令停車的瞬間,也沒有複雜的思考過程,只是出於人性中善良的本能。然而,事後得到的情報卻讓所有的隨行人員震撼不已,尤其是那位阻止艾森豪威爾雪中送炭的參謀。

    (sunflower)原來,在那天,德國納粹的狙擊兵早已預先埋伏在他們的必經之路上。希特勒認為盟軍最高統帥是死定了,但狙擊卻宣告流產,事後他懷疑收到的情報不準確。希特勒哪裡知道,艾森豪威爾竟為了救那對老夫婦於危難之中,而改變了行車路線。
 
   對此,歷史學家評論道:艾森豪威爾的一個善念躲過了暗殺,否則第二次世界大戰的歷史將會改寫。之後,他成功地指揮了諾曼底登陸,扭轉了歐洲戰場的局勢,並為最終取得反法西斯戰爭的勝利做出了重大貢獻,並因此而聲名遠揚。

   艾森豪威爾的一個善念改變了世界,同時也改變了他自身的命運。他雖然出身清貧,卻依靠卓著的戰功,成為家喻戶嘵的英雄人物。之後,他又出任哥倫比亞大學校長,並連續兩屆當選美國總統,成為美國歷史上唯一一位集軍、政、教育界榮譽於一身的總統。當他於1969年3月28日在華盛頓逝世時,受到了美國朝野的一致哀悼。尼克松總統更是稱他為“戰爭中的第一人,和平中的第一人,美國人民心目中的第一人”。
 
回選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