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璞歸真

反璞歸真




        舒適的環境不容易成就,名聞利養易使人墮落!在這個講究包裝的社會裡,我們常羨慕別人的成就,對自己的欠缺總是耿耿於懷。其實,在每個光鮮亮麗的背後,還有多少是難為外人道,無法言喻的苦。沒有一個人的生命是完美無缺的,家家都有本難唸的經,只是不盡相同而已。
       
        對快樂的感受雖然人人不同,但不要把能行動的身體,用在吃喝玩樂、貪戀物欲上。有些人並非真正必要,常在已經筋疲力盡的下班後或假日裡,參加張三、李四的邀約聚會,努力撲向一個又一個飯局牌局,弄得忙碌又疲憊不堪,傷財又傷身;從金錢、物質、玩樂中得來的快樂是短暫虛幻的,在那裡無法找到真正的寄託、恆久的快樂!
       
        人生最美好的境界是:「無欲無求,視富貴如浮雲,視權勢如枷鎖,甘於淡泊不為物欲所役、去貪就簡、反璞歸真。」人們往往在經歷過許多忙、盲、茫的折騰,累了、磨難夠了以後才會反省檢討。罹患憂鬱症和自殺的人卻逐漸增多!才自覺到物質享受、權高位大,並無法帶給我們真正的快樂滿足,「多或少」也不是幸福的關鍵。若不想也不願繼續過這樣的生活,就要肯割捨、肯放下,把物質欲望降低,不去做無意義的攀緣應酬,「少賺一點少花一些」,就不會為貪求而迷失,為爭強好勝而患得患失。
      
     「知足節儉者必不致貪;貪求浪費者終難久富。」心地淳厚善良,淡泊平實的人,做出來的事往往是最成功的。改變過往錯誤的生活習慣,摒棄奢華,轉向提昇內在的閱讀,冥想靈修淨化身心,才能找回純真自性。「心」常處在淡然之中,過著簡單清淡的生活,必能讓我們的心時時感受到「清澄、寧靜、祥和」的喜悅感!
 

 
回選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