靜待陽光

靜待陽光


靜待陽光
 
      人的一生,誰敢打包票絕不會碰上橫逆?在不如意的當口,就像處在烏天暗日之下,見不到一絲陽光,看不到一點希望!然而風雨過後,必有一番寧靜;雲霧散去,必是豔陽當空,這是宇宙間不變的真理,任誰也不會懷疑。可是人在逆境中往往忘卻這道理,既耐不住艱辛,也鼓不起勇氣整裝再次出發,只好讓自己永遠沈淪在陰暗的角落裡,這是不懂得「否極泰來」的道理,真是可惜啊!

        一般人或許求自己的一生不要有挫折、失敗,不過這幾乎是不可能的。與其消極悲觀逃避,倒不如奮起面對問題,尤其是「深信因果」的學佛人,更應該坦然接受困境,從中歷練、思維解脫之道,以增長智慧。所謂「煩惱即菩提」,豈有未經自省、修補而白白獲致的道理?所謂「靜待」,除了耐得了寂寞、辛苦,還得有一番修整的工夫,及儲備破繭而出的能量之準備,絕不是「船到橋頭自然直」地任其漂盪,否則陽光再現,還是白搭!

       有正知見、樂觀進取的人,懂得把握每一次風雨所提供洗練的養分,加以吸收成長,讓自己更加碩壯、堅挺;讓自己的人生更臻圓滿而多彩多姿!畢竟要讓橫逆淹沒自己,或是從中吸取養分、教訓,讓自己更堅強圓熟,端賴個人的作為而定!陽光遍照大地,不捨任何一位眾生,切莫因為一時的風雨及烏雲障日,就認為再也見不到陽光,而躲進陰暗處,不克自拔!

 
回選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