跌倒不是失敗

跌倒不是失敗


跌倒失敗   張振成

       人生無常,遇到困難或打擊在所難免,但仔細想想,自己是否曾因一次挫敗而大受打擊、意志消沉,導致之後的表現越來越差;或因一些小錯,卻因越來越緊張而無法把事情改善,甚至犯下更嚴重的錯誤。

       曾在網路上看過一篇文章,某人到一家大公司應徵公關經理,但公司要錄取的名額只有一名,競爭者卻相當多;在經過激烈篩選後,他終於接到面試通知單,意外的是,當他進入董事長室時,竟然在董事長面前摔了一跤,手中的資料也灑落滿地,但見他從容不迫地撿起來,並微笑地走到面試官前面做下,董事長劈頭第一個問題就問他:「你覺得這樣的事情會影響你的面試成績嗎?」只見這個人微笑著回答:「在人生的旅程中,時常會有意想不到的事情衝擊著我們,而這些打擊會產生什麼樣的結果,就看我們是以何種態度去面對,因為不同的態度,會產生不同的結果。通常我都會以從容、積極、正向的態度去面對,只要盡了力,我就不太在乎結果是怎麼樣。」不久後,他接到錄取通知單,上面寫著因為你摔了一交之後應付得當,才被錄取;換句話說,如果沒有摔那一跤,可能還無法展現他的危機處理能力。

       孟子曰:「天將降大任於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勞其筋骨,餓其體膚,空乏其身。」遭遇挫折或困難時,不應自怨自艾或怨天尤人,應該藉著機會來展現自己出眾的能力;孔子困於陳、蔡而作春秋,司馬遷慘遭宮刑卻寫下史記。挫折並不是絆腳石,而是成功的墊腳石,即使跌倒了也無妨,因為那是人生中必定遭遇的事情,與其繼續坐在地上呻吟,還不如先想想如何重新站起來,繼續向未來前進。

       通往成功的道路是充滿荊棘的,遇到挫折或失敗在所難免,其實每一次的犯錯都伴隨著成功的機會,如果能把握住機會,展現自己的能力,那麼挫折將會化為羽翼,帶領你飛向成功的藍天。
回選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