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常心

平常心


平常心  張振成 

       平常心,就是清明之心。就是像一潭水,沒有波浪,一面鏡子,沒有一點塵垢,不因外境引起煩惱的心。

    世上一切都是無常的,以平常心看待順逆境界,萬境自如。不愧對自己,放下一切得失及成敗,心中沒有煩惱,不患得,不患失,面對外境時,心在慈悲當中,這就是平常心。

      心無所求的境界,就是平常心。廣結善緣,視世事為無常,千金難買順遂的人生,當我們的心沒有煩惱,遇到順境時不驕矜自喜,遇到困境時不悲傷憂愁,始終保持怡然自在的心情,就是平常心。在日常生活中保持平常心,凡事盡其在我,得失忘懷,淡薄自如,即是平常心。本著平常心,與人為善,以和為貴,作為自己在為人處世的原則,生活品質自然獲得提昇。

       現實社會,人情冷暖,服務公職退休後,以平常心珍惜平凡的人生,不攀,不比,勉勵自己:享受今天,做一些快樂的事。展望明天,一切更美好。

       彌勒佛:「笑看人生,笑開天下古今愁,大肚能容,了卻人間多少事。」此乃平常心幸福之道也。
回選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