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足

知足


知足   張振成
       
   人自降生於世,都為了滿足慾望,終日忙忙碌碌,看到別人住的是高樓大廈,吃的是山珍海味,穿的是綾羅綢緞,出門以轎車代步,羨慕不已,故心求能知足如願。

    知足,即是心裡知道滿足。知足的方法,即是富樂安穩,不再煩惱。知足的人,雖臥地上,猶為安樂;不知足者,雖處天堂,亦不滿意。不知足者,雖富而貧;知足者,雖貧而富。不知足者,常為五欲---色、受、想、行、識所牽,為知足者之所憐憫。

       隨境自適,心不妄貪,謂之「知足」。人若能知足,慾心自滅,無求無欲。人若能以淡泊為志,以寡欲為安,身雖貧而志不貧,境雖困而道不困,守樸抱真,心胸坦蕩,知足自在,樂在其中矣。

      多求完好不如知足好,錢財雖可養生,但如用之不當,足可毀了人之一生。正如水可載舟,亦可覆舟,其理同也。知足者更應惜福,惜福即是珍惜現有福報,即勤儉節用,不使浪費,常行進取,不使放縱,心正且意識。心誠即可樂,雖微物亦足娛其心,是故能得知足常樂。

    人在福中當知是福,始能自覺知足,但人都貪得無厭,愈多愈好,心中懷著貪、嗔、痴,導致無法知足,若能珍惜自己身邊所擁有的,心安理得,不再企求,
不是可獲得知足之快樂嗎?

       知足能寡欲,寡欲可使靈清明;清明則元靈可淨,靈靜則一切可空,空則入道、修道,故應知足。
回選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