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做最好的自己

如何做最好的自己


己  張振成

    一個國家的領導人,都希望全國人民做最好的國民;學校的老師,希望大家做最好的學生;家庭裡的父母,也要兒女做最好的子女。那麼怎樣做最好的自己呢?

一、要從善如流:做人要做好自己,一定不能自以為是,執著自大,應該從善如流,凡事擇其善者而從之,如不善者應改之。

二、要與人為善:做好自己要「與人為善」,如給人歡喜、給人方便,就是與人為善。社會一旦獲得改善、淨化,我們生活其間,自然就能與眾共享其樂。

三、要慈悲處眾:所謂做好自己,即自己要有德行、要有慈心,要能悲天憫人,不可以用權勢、計較跟人相處,最好在處人時,以慈悲為原則。所謂「慈能與樂,悲能拔苦」,你能對人「拔苦與樂」,他人怎會不歡迎你呢?

四、要進退有禮:現在的人,不受人歡迎,往往都是因為欠缺禮貌。跟人拜訪,事先不知會,做了不速之客;為人處事若能進退有禮,自能獲得別人的好感。

五、要聰明靈巧:跟人相處,眼看耳聽,隨時要懂得情況,明白該說什麼、該做什麼,表現都很聰明靈巧,自然受人歡迎。

六、要行儀端莊:我們的行為,要能莊重,該說的時候說,該做的時候做,講話音量不宜太過大聲,行為不可太過狂野,所謂行儀莊重,動止安詳,才能從容處世。

七、要明理善良:一個人要讓人對你有好感,必須讓人覺得你很明理、很善良,自能贏得好人緣。所以做人寧可沒有智慧、學問,但不能不明理。明理善良的人,才是做最好的自己。

八、要積極樂觀:每天生活要積極,要不斷求進步;每天心情要保持樂觀開朗,不可以愁眉苦臉,讓人見了心煩。積極進步的人,前途才有所為;樂觀開朗的人,才容易與人相處。所以要把自己做好,積極樂觀不能少。

    做人,不必要求別人做到最好,自己做到最好才重要。己不正,如何正人?己不善,如何善人呢?
回選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