笑的價值

笑的價值


笑的價值   張振成

    有些驕傲自恃,自以為清高的人,在大眾前終日擺著一副臭架子,扳著面孔,絕不會附和別人笑一笑,還以為笑一笑會貶低自己的人格。這些自恃自大、虛情假意、誇張做作的態度,非但他們自己痛苦,別人也跟著痛苦。

    笑,非常便宜,比用電還便宜,但是比電照射的光更亮。它可能曇花一現,但是留給人的卻是恆久的,它使接受的人有豐盛的收穫,而本身並無任何損失。

  「笑」不是金錢可以買到,不是依人情可以借到,盜賊更不可能偷到。奇妙嗎?一點也不,因為你或許已得到了。珍貴嗎?一點也不,因為人人都有,而它的價值全在給予的那一刻。若我們的同學或同伴正處憂慮失意之下,難道我們還要扳起臉孔對待他們,加重他們的負擔嗎?相反的,我們要幫助他們,使他們快樂起來,那麼就別吝惜會心一笑。

    笑,能帶給家庭幸福,它是勞苦中的支援,也是友情的標記。它能給失意的人勇氣,給悲悽的人安慰。它是一切痛苦最有效的良藥。

    假如人沒有快樂,人的靈魂就像沒有陽光的土地一樣,永遠沒有生氣。快樂要往何處尋呢?唯有去發掘,因為快樂的坦途深埋在你的內心,因為,「笑」是快樂的泉源,所以,我們應該保持自己美麗可愛的笑容。
回選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