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難忍苦好處世

知難忍苦好處世


知難處世   張振成

    人生在世,必然會遭遇到許多困難和經歷一些痛苦,也必然會一一克服而步上坦途,這樣的人生,才顯得多采多姿而又有意義;若是一個人不幸被困難或痛苦所擊倒,那他不但失去了人生,也更無意義可言,由此可見,困難與痛苦,正是點綴人生美麗的花朵。

    我們中國人一向比較含蓄,因此,在教育方式上,也採取了間接的迂迴手段。譬如,長輩要後生晚輩自立自強,通常都不會明說,而只講「求人難如登天」;由於「登天」是不可能的事,因此,才告誡說:「求人不如求己!」

    世傳「治通格言」說:
    「天下有兩難:登天難,求人更難。地上有兩苦:黃蓮苦,無錢更苦。
     世界有兩險:江湖險,人心更險。人間有兩薄:春冰薄,人情更薄。」

    對上述「治通格言」的作者,有兩種說法:一說是古人鍾鶴灘,一說是宋代司馬光,找遍資料,卻無法確定,不過,我們可以從以上所說的名句中推測得到,他必定是位澈悟人生的飽學之士,否則,就不會有如此深刻的體認和簡明的文字表達。

    我們如果把以上所說四段話裡最後一句的「更」字刪去,而成為「求人難,貧窮苦,人心險,人情薄」,那就更容易傳達格言的意思了。不過,我們也不必害怕,因為只要我們能照其後所說的「知其難,忍其苦,測其險,耐其薄」,那就可以坦然的處世了!

 
回選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