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自我更新

如何自我更新


如何更新

    四書裡的大學說:「茍日新,日日新,又日新。」說明人要不斷的更新,才會進步。

    衣服破舊了,要換一件新的;房子老舊了,要加以翻新。新的環境,新的人事,新的團隊,必定有新的發展。對於老舊的過去不能留戀不捨,否則會被譏為「墨守成規」、「故步自封」,沒有進步。因此,人要從舊有的裡面脫胎換骨,脫穎而出,不要留戀過去,要懂得自我更新。那麼如何自我更新呢?

一、反省:曾子說:「吾日三省吾身」,人要反省,才能更新,才能進步。每日都能反省自問:我對父母有盡孝嗎?我對朋友有幫助嗎?我對社會有貢獻嗎?我對自己的行為有錯失嗎?人能反省,必有長進。

二、認錯:認錯是美德,更是勇敢的表現。所謂「知錯必改,善莫大焉」,人不可能都不會犯錯,但犯了錯要能知錯,而且要「知錯必改」,一定會有進步。
人的經驗閱歷,都是從失敗、錯誤裡,一次一次累積而成為智慧,所以一個人都不曾犯錯沒有了不起,知錯能改才是偉大。

三、懺悔:「往昔所造諸惡業,皆由無始貪瞋癡,從身語意之所生,一切我今皆懺悔」,人要更新自己,「懺悔」是必要的修行。我們每天的語言,造了多少妄言口業;我們的心理充滿貪瞋嫉妒、愚癡無明。這些可怕的惡習存在我們的身心之中,如果不能經常懺悔,就如同衣服髒了,身體髒了,不每天洗滌,怎能清淨呢?

四、行善:我們要求自己自我更新,應該「己做惡事要更改,未做的善事要積極去做,已做的善事要繼續加強。」如果社會上一人行善,則十人受益,全國的人都行善,則世界哪裡會不善美呢?

    說一句好話是行善,做一件好事是行善;社會要改善風氣,就是要靠我們不斷行善。所以,凡是有至於自我更新的人,應該要自我反省、認錯、懺悔,此外還要積極行善,透過人人行善,希望對社會風氣的改善,對普世人心的淨化,都能有所助益。

    自我更新,繼而美化社會,祈願全民齊心著力,大家一起來。
回選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