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與生活

生命與生活


生命生活

    人的生命是很短暫的,短小如曇花之一現;又很渺小的,渺小如滄海之一粟。生命的形態是生活,生活離不了物質,但這是為了生存;生活最主要的還是精神享受,而生活的意義在於精神的高尚;高尚之處,在於它的真善美,它是真實的,它需要真誠;它是善良的,不允許有罪惡;它是美好的,不應該醜陋。

    生活的現象,永遠是複雜的。人類經歷過磨難之後,才會逐漸憬悟,再向前邁進一步,因此人的生命也就有了內容,也有了成功的快樂。生命的兩端是黑暗與死亡,只有中間這麼一段生著、活著的過程,對於一個個體生命來說,這就是它的全部。如何讓生命發光發熱,使這段時光高尚起來感到幸福,就必須使生活多采多姿,不可渾渾噩噩,漠然視之,更不可對生活希望之火熄滅。

    人之生死一如草木,生生死死,盛衰榮枯,是一種正常的自然現象,順應規律,坦然面對,正如花開花落,人的生命也是有季節性的,春耕夏耘,秋收冬藏,那是非常明顯的,偉大和恆久的,這種生生不息的循環理性,才能使生命與生活連成一體,共存共榮。

    范成大有首詩云:「有眼不自見,尚謂朱顏酡;今朝鏡中照,憔悴如枯荷。」這是老年人看到自己秋霜染鬢、毛枯髮稀、面容憔悴之憂慮。吾人須在生命中以平常心來面對人生;在生活中樹立樂觀向上的健康心哩,做到人老心不老,平和愉悅、頤養天年。
回選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