挫折生鬥志

挫折生鬥志


挫折生鬥志 *張振成

    上天總是把大任交託給一個能化通道理並嘉惠於天下的人,這種人通常心志堅定,品格高雅,不管世人對他是毀是譽,無論將來的處境對他是好是壞,他都能始終堅持原本的立場,不被動搖。能為人群謀福利,啟發道理的人,自然不會計較自己的死活,像這種人才可以獲得上天委託以大任,將來為人類開創出理性的光明大道。

    人生最大的秘密,本是發現環境不適合自己發揮時,便趕快起來改造環境,使自己的心境常如青天白日,樹立清風霽月一樣的品德,如此便能鎮壓住一切不正的邪念和妄行,因奮鬥的意志而生出無比的力量,來承擔天下的大任,造成厭世的念頭,產生憤世嫉俗的人生觀,甚至自殺喪命也有的。這種人在一生當中都感覺不出人生有任何的趣味,到頭來又不得不讓一顆脆弱的心靈返回自然。

    我們應當雖見而不亂心,雖聽而不煩惱,懷抱著勇氣,即使身力有限,也要去品嘗那無限的憂愁。人生雖然本來多苦,但一個人絕對不可悲觀,必須征服這些苦惱。譬如天上的月亮,如果你以悲觀的心情去看它,就是所謂的「以淚眼觀月」,那麼月亮也將隨著你的心情,彷彿面帶愁容了;相反的,如果用歡悅的心情去看月亮,那月亮便會跟著你面帶微笑。人很容易在得意的舞台上忘記了過去的苦痛,這時就等於在得意當中散佈了失意的種子,所謂「苦是樂的種子,樂是苦的根苗」,得意的時刻是瞬間就會過去的,而失意的悲哀,馬上就要緊跟而來。
回選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