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貴乎勤

學貴乎勤

學貴乎勤*張振成

    世上之事,總有「難」、「易」之分,然而其標準很難有定論。凡事肯下功夫去做,便不覺得困難;反之若掉以輕心,即使易如反掌,也倍感困難吃力。

    古人有云:「知其難則易至」,意即是如果能瞭解事情困難的程度,認真為之,一切困難都將迎刃而解。例如,當你發現英文不好學時,而努力探求,不斷思索,相信假以時日,英文就會成為你最拿手的科目了。

    相反的,你自認史地不錯,也不難唸,於是課堂上不專心,下課後隨便複習一下,久而久之,你對史地的觀念便會模糊不清,想再獲得高分已是不可能了。

    其實,「天才是九十八分的血汗,加上兩分的智慧」。一般人常認為自己的智慧不高,所以把失敗推給自己的腦袋負責。人類的聰明才智各不相同,但是並沒有限制個人的努力。何況天才只是極為少數的人,絕大部分的人都是普通人。而決定一個人的成就,最主要的因素就是勤勞與努力了。天下本來就沒有不勞而獲的事,不必去羨慕別人的成就,與其去羨慕別人,何不自己及時努力,只要你肯勤勞,總有一天你也會讓別人羨慕你的。成功的機會其實完全掌握在你的手中。

    古人有云:「不經一番寒徹骨,焉得梅花撲鼻香」。人生的道路上,本來就充滿著崎嶇不平,處處都有著意想不到的挫折來阻擾我們。如果我們想要嘗到人生甘美的果實,就得付出血汗的代價。

    總之,天下沒有不勞而獲的事情,那些成功者的背後,往往經歷了一段漫長而艱辛的過程;由於他們的恆心與毅力,才有輝煌的成就。

 
回選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