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破、放下、自在

看破、放下、自在


看破、放下、自在*林美田

        「家庭」是人類最基本又相同之組織。每一家庭成員均以夫妻為中心,上有父母、下有子女等直系親屬;有些家庭加上祖父母、外祖父母、兄弟姊妹、孫兒孫女等等…此一組織型態放之天下而皆準,易言之,是血濃於水的組合。相形相比之下有所不同者,乃是有貧富之別而已。富家貧戶,是同是別?答案是:十年河東,十年河西。因富家非永富,貧戶非永貧,天道好還冥冥中有定數有一種平衡作用。靜觀紅塵世界,世人久富之後,子孫養尊處優既久,喪失勤勞美德,無形中養成驕奢、浪費等惡習,於是,敗業傾家,眼見他高樓起,眼見他高樓塌,由富跌落為貧;貧家在飽受饑寒之苦以後,激發求生努力奮鬥,因此,刻苦耐勞節儉儲蓄,由貧而富,是故,富家貧戶,形成走馬燈般地易位。

   世人汲汲為子女積錢置產,為子孫作長久之保障,然而自古至今,千千萬萬富家,仍然逃不了貧富易位之命運,甚至連子嗣都滅絕。因此,明智之士,即頒「家訓」、「庭訓」,培養「家風」、「家規」,以挽回補救,可是縱能福庇下一代或第二代,但仍然會「君子之澤,五世而斬」,因任何良好「家風」「家訓」因久而久之而逐漸變質,無法維持久遠,富貴之家宜知警惕,貧賤之家應獲激勵;因為十年河東十年河西。

   自古世人總是想獲得、擁有、而難於放下。有形的東西,固然難於割捨,無形的一切,也難於拋棄,是故,知得而不知失,能有而不能無。放眼四週,人世間誰能輕易捨棄物質方面的假有,而破除觀念上的認知呢?俗云:「人心不足蛇吞象」,做了皇帝想成仙、成聖、成佛,於是愈得愈貧,愈得愈患失,產生了「苟患失之,無所不至」。其未得之,僥倖、冒險以求,現代人呈現在你我面前的許多社會問題、家庭問題,都由此而起。然而人生不放下行嗎?

   在時光飛逝時勢變化之下,人獲得了生命又逐漸地喪失生命;獲得青春又逐漸遠離青春;金銀財寶嬌妻愛兒,在雙腿一伸即不過春夢一場;死而有知,也不過留下些痕跡,死而無知,如玻璃上倒水。到了此刻,想不放下也不行了。可是你我執著的眾生,非到此刻絕不肯撒手,這真是人類的可悲,更是可哀的人類!佛家參透人生,勸說世人:「樂莫樂兮新相知,悲莫悲兮生別離」,萬法無常,一切均難避免,因為冥冥中早有定數。是故,奉勸世人,對紅塵世事要「看破、放下、自在!」倘若永遠看不破、放不下,必不斷地在五欲六塵中打滾,而至死不得解脫,那多慘酷多悲哀啊!
回選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