淺談性命雙修

淺談性命雙修

  

淺談性命雙修*林美田

       性由命立,命由性修,今若只修性而不修命,不能經浩劫而長生於人世,其成功者,不過死而為靈鬼而已。倘獨修命而不修性,不能神出千像,而造化于天地之間,其成功不過長生的仙而已。故凡欲學道修道之士,必先立志性命雙修,方能達成金剛不滅之體,然而世人皆知仙佛之可貴與可修,卻皆偏於孤修悟道者何故?蓋因性可執經自修自悟,而命非經師傳口授,無法入門矣!是以世人性功修煉者眾,而命功修煉者少,有如瞎子摸象,到老無成,命非屬己有,令人不可不悲,不可不惜乎。

        性命雙修,乃為成仙成佛之要道,仙為道宗,佛為禪宗,仙佛名雖不同,而實則一也。昔時黃帝拜問於峙峒,孔子求訪於柱下,帝聖儒宗,求性命之道,何其殷殷也!釋迦牟尼,捐位拾薪,求大乘妙法於阿私仙;神光二祖,以自刃自斷其左臂,獻出求道赤誠之心於達摩祖師,此二佛祖,求性命之傳授,更見何等之誠也。六祖惠能大師,聞經頓悟,而猶千里之遙而求命於黃梅五祖之門,此乃儒釋二宗,盡其性立命之最佳例證也。至於道宗,其求師問道之誠與艱辛歷程,真是磬竹難書不勝列舉。呂純陽之從雲房,邱長春之從重陽,歷盡十魔九考,千辛萬苦而不辭,終以性命之修成。

       仙佛聖神存千古之慈悲,教人尋師求道,如得真傳,即知神氣散而凝聚,性命分而復合。當初,佛陀欲求不老不死而立願出家,修此不生不滅之性命。光明如來佛云:「老僧會接無根樹,能瀆無油海底燈」。誠哉斯言,發人深省。佛陀會對阿難云:「漏盡難成,不求此妙法,終不成菩提。」他之所謂妙法,即煉精化氣,使身不漏,歸根復命之功也。故養性功夫,必先從立命下手,蓋命之不立,性由何存?凡人之命,各有定期,其來不能卻,其去亦不能卻,惟佛道二宗之妙訣,依法逆修,須信之真而行之篤,則命可由我而卻期,不受造化之淘汰,命既立,吾人之真性自可存於其中,由此可知,立命應先修性,今人只言修性,豈不是自誤而誤人乎?

       總之,人未出生父母之前,原為渾成一體,毫無污染,純潔清明,光光淨淨,可歷千百萬劫,奈何一出母胎之後,性命即分而隔立,落為後天,性即為心神,命為精氣。心神日被七情塵塵污染變而為後天之凡神識性。精氣日被六欲層層濁沾,變而為後天之凡精濁氣,靈性猶如火燄之騰騰上飛,慧命猶如沙水之滴滴下漏。性命隔而不能合,上下日益消耗,性耗命衰,人人惟病而老死,原本先天無窮不滅之性命,一落後天,只度百年有限之歲月,誠可不惜乎?能不悲哉!
回選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