禪的火花

禪的火花


禪的火花*林美田

         佛眼禪師說:「世人學禪有二病:一是騎驢尋驢,一是騎驢不肯下」。人世間騎驢尋驢者何其多!當你心向外逐,便忽略了內在,而徒勞無功。天堂本在你心中,你卻向外求去。世上不知有多少煩惱,就是由於這種顛倒夢想所致。唯有返向內心,才能找到真正的寶藏。如果苦苦向外追求,你一定會失望的;現在你已不再向外尋求,自己騎在驢上,你已體驗到內心的安寧,遠比從外物所得的快樂更為甜蜜。但如果你過分迷戀它,反而會失去了它。這就是佛眼禪師所說的「騎驢不肯下」,也是一般宗教沉思者的通病。因此佛眼禪師最後勸告世人說:「不要騎驢,因為你自己就是驢,整個世界也是驢,你無法騎牠,假如你不想騎,整個世界就是你的坐墊。」

   有一次,普願禪師雲遊到一個村莊,莊主知道消息便來迎接。普願大為驚訝說:「我凡是要去一個地方,事前都沒告訴別人,請問你怎麼知道我要來貴莊?」莊主回答說:「昨晚我做了一個夢,夢見土地公說你今天會來」。普願歎口氣說:「這是我的修行功夫尚未到家,所以才會被鬼神看到啊!」法融禪師出生於書香門第,十九歲便博通經史,後來醉心般若,悟透真空。他說:「儒道世典非究竟法,般若正觀,出世舟航」,於是便拜師落髮隱居山寺。不久到了牛頭山,住在幽栖寺邊的一個岩洞裡,從此他隱居的地方,常有各種鳥兒銜著花朵向他致敬。

   四祖道信一天遙觀牛頭山的氣象,發覺其中必有異人,便親自來訪,到幽栖寺問一位和尚說:「這裡是否有道人?」和尚回答:「離這裡大約十里左右,有個人叫做『法融』,他看到別人既不打招呼,也不合掌禮拜,是否他就是你要尋的道人?」道信聽罷便依指示而去,果然看到法融坐在那裡旁若無人。道信問他:「你在這裡作什麼?」法融回答:「觀心」。道信又:「是什麼在觀?被觀的又是什麼?」這話問住了法融,於是法融就起來行禮說:「大德住在那裡?」道信答:「貧道居無定所、或東或西」。法融問:「你認識道信禪師嗎?」道信反問:「你問他作什麼?」法融說:「我久聞他的大名,很想看他本人面目」。道信笑著說:「我就是他啊!」於是法融便請道信到他所住的小庵內。

        當道信看到小庵內常有虎狼跑動,好像有點害怕。法融說:「不要怕,還有這個在」。道信問:「什麼是這個?」法融不語。過了一會,道信在法融坐的石頭上寫了個「佛」字,法融看到了這字,而露敬畏之色。道信就說:「不要怕,還有這個在」。法融不知所以,請道信講解,道信說:「夫百千法門,同歸方寸;河沙妙德,總在心源。一切戒門、定門、慧門,神通變化,悉自具足,不離汝心。一切煩惱業障,本來空寂,一切因果,皆如夢幻。無三界可出,無菩提可求,人與非人,性相平等,大道虛曠,絕思絕慮,如是之法,汝今已得,曾無闕少,與佛何殊,更無別法,汝但恁自在,莫作觀行,亦莫澄心,莫起貪瞋,莫懷秋慮,蕩蕩無礙,任意縱橫,不作諸善,不作諸惡,行住坐臥,觸目遇緣,總是佛之妙用,快樂無憂,故名為佛」。法融聽罷恍然大悟,於是不再隱居到各地行化,並精研大般若經。          
 
回選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