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樂之道

快樂之道

快樂之道 *何權峰
 
※事實上,真正快樂的人,即使一無所有仍是快樂的。
 
        我問一個學生:「你快樂嗎?」
 
       他說:「等通過國考,我就會。」
 
       通過國考後,我再次問:「你快樂嗎?」
 
       他說:「再給我幾年時間,等我有自己的房子,我就會快樂。」
 
       「其實你並不想快樂,」我告訴他:「因為每一天都是你的生命,為什麼現在不快樂,要等幾年或擁有房子以後?」
 
       人的悲哀就是這種「想贏得什麼來得到快樂,卻輸掉快樂」。你衣食無缺,身體健全,你現在就可以快樂,但是你有一個條件說要得到某些東西,要變成帥哥美女、要有一台手機、腳踏車,你說:「到那時候,我就快樂。」那如果一直沒得到呢?是不是一直都不快樂?
 
       事實上,真正快樂的人,即使一無所有仍是快樂的。你見過小嬰兒毫無理由地就很快樂嗎?他們沒名牌服飾、沒吃大餐、沒手機電玩,卻笑逐顏開。
 
       到一些落後國家時,我不斷看見一些人,他們充其量只能算比饑餓稍微好一點,可是卻活得很喜悅。他們的生活充滿了歡笑,並慶幸擁有的一切。在醫院我也看到許多身患重症,四肢不全的人微笑面對生命。反觀那些物質充裕,四肢健全的人,卻時常愁眉不展,抱怨連連。為什麼?
 
       因為我們「想要」的東西太多,以致遺忘了自己原本就是快樂的。
 
       所以,每當有人問我,要怎麼做才能快樂?
 
       我總回答說:很簡單,只要放下你認為能使你快樂的東西。
 
       你不妨也試試!

 
回選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