謙虛受益

謙虛受益

謙虛受益
    謙虛是一種難能可貴的美德,也是固有的優良傳統。<菜根譚>說:「建功立業者,多虛圓之士。」意即自古以來建立功業者,全是謙虛圓融的人士,凡是執拗固執、驕傲自滿的人,往往與成功無緣。

    謙虛對一個人而言有兩大益處,一是謙虛使人進步,人生有涯而學海無涯,一個人不論是如何聰明博學,他的知識與人類整體知識相比,不過是滄海一粟。

二是擁有寬闊胸懷,「海納百川,有容乃大」大凡才識越高的人,越是了解此理,心胸開闊,越能成就大事業。

    因為,一個人只要稍有成就,耳朵就不靈光,眼睛也模糊了,連路也不會走了,而且會開始自我膨脹。例如寫了兩篇文章,就成為作家,拍了兩部電影,即成電影明星,服務公職兩年,就成了人民救星,到國外唸書兩年,即自稱專家學者,這些都是明顯的抬高自己,不切實際。

    可知,謙受益,滿招損。當自己以為什麼都是最頂尖時,其實就是最不足的時候。我們應活到老學到老,因為生也有涯而知卻是無涯的。

 
回選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