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再大冤屈都若無其事,後福無窮

受再大冤屈都若無其事,後福無窮

受再大冤屈都若無其事,後福無窮 *淨空法師

       決定沒有一樁事情是偶然的。中國古人懂得這個道理,沒有偶然的,遇到這些事情,你就曉得是冤冤相報。我們接受這個果報沒有怨恨,這個冤就到此就結束了,我不再報,就化解了;如果記恨在心念念不忘,來生還要報。這一生你被人害了,來生你會害他,生生世世沒完沒了,這個例子很多,彼此雙方都痛苦。

       所以人真正覺悟了,受再大的冤屈,心裡也若無其事,而且很歡喜、很感恩。

       這個怨結束了,以後沒有了;換句話說,真正是讀書明理的人,一生不跟任何人結怨。

       不但不跟人結怨,不能跟畜生結怨,為什麼?畜生牠來生變成人。不能跟花草樹木結怨,為什麼?我們懂得花有花神,草有草木神,那是另一個空間維次,我們看不到他,但是我們對他的傷害,他也有怨恨。真正有道心的人、有學問的人、有智慧的人,不跟人結怨。這個人對我怎麼不好,毀謗我、侮辱我、陷害我,我都忍受。一次傷害,真正用功的就是一次的提升,就像考試一樣,你通過考試你提升了。

       你不能忍受,那你就到這個地方為止,而且後面還有很多的麻煩。所以聖人、佛菩薩為什麼教我們對任何人笑面迎人?在佛門裡面,諸位曉得,一進山門頭一個是彌勒菩薩,不管你是好人、是壞人,不管你對我是有親還是有怨,怨親平等,一律笑面迎人。總是以清凈、真誠、平等、慈悲待人接物,你這才能成無上道,才能把無始劫以來的,生生世世的怨結化解,這
是真正聰明人,真正有智慧的人。




回選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