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亂世淺談人生修行之重要

在亂世淺談人生修行之重要

在亂世淺談人生修行之重要      沈世鈞

   人生修行重點在於「覺悟」、「活在當下」,並覺知自己之「起心動念」在善與惡哪一方?西方哲學家認為人活著要領悟生命唯一之意義是扶助他人。東方佛法教人「人行善,福未至,禍已遠離;人行惡,禍未至,福已遠離。」各人可看內心痛苦之源頭,設法以懺悔改過佈施行善方式去修,那逐漸會命運變好且清淨自在,人要以「愛與感恩」之心多去照顧旁邊之人,可惜不少政客卻在挑起仇恨對立,以民粹騙選民。

   通常在現實人生中,有錢比沒錢好,健康比生病好,快樂比痛苦好,好運比衰運好………但也有不少因素和前世今生之福報有關。「人有人運,家有家運,國有國運」,覺悟者由自身修起,所以自覺自悟也很重要。雖然有些政客在破壞社會倫理道德及毒害一些年輕人思想走向仇恨民粹,但好在正派之宗教團體及善心人士仍然以各種方式挽救人心,相信這也是佛菩薩與各神明要不同信眾於此亂世做的善事(佛法不離世間法)。

   人真正之幸福是在內心中,若感覺好就很快樂,所以有自覺能力者不是向外追求,而是以「慈悲」、「道德」、「感恩心」去充實自己內在。人若經常覺察自己起心動念,試著凡事發心善念,使內心菩提增長,就會漸漸體悟幸福快樂與清淨自在,培養自覺之能力才會產生不同之覺悟並行善去惡提升靈命,這才是人活著的意義。

 
回選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