珍惜生命擁抱人生

珍惜生命擁抱人生

珍惜生命擁抱人生

    作家杏林子曾經說過:「一粒貌不驚人的種子,往往隱藏著一個花季的燦爛;一條醜陋的毛毛蟲,可能蛻變為一隻五色斑斕的彩蝶。」生命是如此的短暫,如何「以有限的生命,活出無限的價值」,讓自己過得充實,活得有價值,是每個人一生重要的課題;因為人生道路不是永遠平順的,我們必須要靠自己不斷地努力與突破,才能走出人生的光景,生命是要經過愈多的蛻變、陶鑄及淬煉,才能顯示出它的珍貴與價值。如同「Love  Life癌症病童奮鬥紀錄」節目中,三位十多歲漂亮女孩面對病魔折磨,即使病痛將他們的身軀一塊塊剝去,始終堅強不放棄,就算病童卻仍然在有限生命裡,敞開愛的雙臂,分享自己的生命故事,幫助其他病童走出恐懼哀傷的勇敢情操。 

    珍惜生命,才能擁抱人生,片中主角之一奕華,曾榮獲亞洲溜冰花式冠軍,因癌細胞無情侵蝕,最後面對手術切除腿部遭遇時,語重心長說:「如果生命可以交換,你願意跟我交換嗎?請你幫我們好好活著,好嗎?」人生不如意事,十之八九,當困境來時,有人選擇勇敢面對,為自己找尋一個出口,但也有人以逃避心態面對,甚至用自傷的方式來傷害自己,相較於片中三位癌末病童抗癌奮戰與勇敢面對死亡的心路歷程,令人不勝唏噓。

    現代人由於對生命的意義缺乏深刻體認,導致在面臨波折、缺陷及苦難時,不知如何自處,因此也就很容易引發輕生的念頭。如近來發生的多起家庭悲劇,即因經濟因素、個人感情或家庭問題,而一時看不開、想不透,最後選擇走上絕路、肇生憾事。但是自殺是對生命的蔑視,是不珍惜生命的結果。佛教說:「人身難得」,能夠得到珍貴人身,是千百年劫來行善積福的果報,有如日間星一般難得,應該好好珍惜。所以,在此要呼籲,不論家庭、學校或社會,應多方配合並從教育入手,形成「人人互助、網網相連」的點線面防護網路,幫助每一個人都能學會尊重與珍惜生命,進而熱愛並發展個人獨特可貴的生命,了解生命的重心並不侷限在自己身上,而是要與他人建立相融感通的關係,方能以成全付出來成就自己的生命價值。

    人生猶如一場戲,每個人都是這齣戲中的主角,演出沒有腳本,沒有NG鏡頭,更不能重新來過。人生旅途中難免因工作壓力與適應方式而有情緒起伏,對個人身心、工作表現及人際關係造成莫大影響,遇到困境時,唯有以堅強的信念,方能找到正確的路,扮演好劇中角色。期盼眾生能從生命鬥士身上感悟生命可貴,對於擁有的一切要格外感激,對造化的折磨也能永不屈服,讓每一個人都以做個不向命運低頭的生命鬥士來相互期勉,無論面臨任何情境與壓力,都能選擇珍惜生命奉獻自己,關心他人、幫助他人,創造生命的價值。

 
回選單